中华彩灯闪耀海外

中华彩灯闪耀海外

中华彩灯闪耀海外

摩洛哥“欢乐春节”灯展、乌克兰基辅彩灯节、新西兰奥克兰彩灯节、英国曼彻斯特希顿公园彩灯节……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来自四川自贡的中华彩灯依然闪耀海外。

记者从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2020年圣诞季至中国农历牛年春节期间,该公司在摩洛哥、英国、爱沙尼亚、乌克兰、新西兰等地共举办7场与彩灯相关的活动。

作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海天文化自2018年起,联合中国驻外使馆等海内外机构,积极推动文化部“欢乐春节”活动,已成功在丹麦哥本哈根、埃及开罗、澳大利亚悉尼、荷兰海牙、美国洛杉矶等十多个城市与当地中国文化中心合作举办“欢乐春节”活动,通过中华彩灯将中国春节、中华曲艺、中华美食等代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符号也带到了世界各地。

于牛年春节期间举办的彩灯项目中,既有“老”,也有“新”,不仅使得当地节日气氛更加浓郁,也为当地民众“带去希望之光,点亮希望之灯”。

今年是海天文化与中国驻摩洛哥文化中心首次合作“欢乐春节”活动,树立了与海外文化中心紧密合作的典范。将于元宵节期间举办的奥克兰彩灯节则是海天文化连续第12年承制奥克兰元宵灯会。这已成为新西兰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多元文化节,新西兰总理曾连续4年出席彩灯节活动。

2月12日至3月28日,由海天文化与当地运营商联合举办的第3届基辅彩灯节在Pechersk景观公园与当地民众见面。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中国国内的彩灯匠人们无法前往现场进行安装和调试,因此,本次灯组的安装完全由乌克兰本地的工人在海天文化工作人员的远程指导下完成。这次紧密协作也为今后灯展的举办探索出了新的合作模式。

事实上,除了春节,中华彩灯已成为很多海外国家节庆时的庆祝活动之一。在英国,克服疫情影响下的重重困难,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Lightopia Festival国际彩灯节在曼彻斯特希顿公园举行,这是该活动第二次在此举办,成为当地在圣诞节期间唯一举办的大型的户外活动,吸引了近20万人次前往参观。同期,以动物、神秘生物、侏罗纪恐龙等为主题的海天彩展也在位于英国东北部的城市约克、英国最大徒步探险野生动物园点亮。这是英国全国封锁解禁后约克郡唯一的大型户外活动,参观人次达10万以上。

自2005年以来,海天文化以彩灯为载体,以灯会为依托,把以中华彩灯和中国灯会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带到了全世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彩灯已成为讲述中国故事、促进国内外民心相通的“文化使者”。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海天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强大助力。海天文化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海天文化在海外商业运营和打造了“华灯耀丝路”“中华彩灯丝路夜游园”等多个全球性品牌彩灯项目,举办海外灯展上百场,累计观看人数超500万人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到了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增强了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也助力了海内外的文化交流与繁荣。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海天将充分发挥彩灯文化作为中国文化输出载体的特殊优势,广泛联系国家、省、市各级文化商贸主管机构,产业协会,中外交流组织,各国使馆等,积极参与文化旅游部“欢乐春节”全球性项目,同时,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一方面坚持市场化运作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一方面坚持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积极承担国家、省、市级文化交流项目,不断推进彩灯文化及中国文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