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劲: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传承与创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2)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党内法规建设的重大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传承党内法规建设的优良传统,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党内法规建设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这些突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一)视野宏阔,谋篇党内法规战略格局

1.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战略思维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鲜明的战略思维。这种战略思维体现在诸多方面,包括:

(1)战略判断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这一观念是对法治工具主义的克服,更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判断。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2)战略定力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走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能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3)战略目标

这主要体现在两个阶段性的目标,即: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同时,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同时,全面建成法治中国。

(4)战略布局

这主要体现在“四个全面”“三位一体”,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中思考和推进中国的法治建设,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5)战略抓手

这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一总抓手。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2. 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党内法规的战略谋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管党治党、执政治国的战略高度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包括:

(1)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战略判断

比如,强调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

(2)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战略定力

比如,强调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确保全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战略布局

比如,把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强调形成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强调把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

(4)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战略抓手

比如,强调要扭住提高党内法规制定质量这个关键;要把执行体系凸显出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执规责任扛起来,不能只重制定不重执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战略谋划也得到逐步落实和扎实推进。这里我主要讲三个代表性的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2013年11月,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这是党中央第一次就党内法规制定五年规划,是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规划提出“力争经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涵盖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主要领域、适应管党治党需要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使党内生活更加规范化、程序化,使党内民主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使权力运行受到更加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使党执政的制度基础更加巩固,为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打下坚实基础”。在第一个五年规划圆满完成的基础上,2018年2月中央印发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

第二个例子是,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内法规体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五个体系之一,这就是说,党内法规体系内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之中。

还值得注意的是,前面四个体系之间用的是顿号,而党内法规体系和前四个体系之间使用逗号分开,这也表明了中央文件对国法与党规关系的思考。这是非常重大的理论和制度创新。过去,在许多人的思维方式中,党内法规仅仅是共产党的“家法”,是外在于国家治理体系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旗帜鲜明地把党内法规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对于澄清一些观念的误区,对于厘清党法关系、治党与治国关系具有历史性意义。它对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毫无疑问是里程碑性的。

第三个例子是,2017年6月,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意见》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加快构建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统筹部署。《意见》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