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大思政课”

善用“大思政课”

3月6日,习主席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习主席这番话,语重心长、意味深远,为我们进一步办好思政课、继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路径。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思政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大到关乎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小到帮助官兵树立正确的三观,是落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聚心,将之责也。”紧跟时代发展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凝聚精气神,是我军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大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讲好“大思政课”,要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当前,最鲜活的思政课素材,正是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在抗疫战场上,无数英雄无畏逆行,与时间拼速度,与死神抢生命,用责任与担当筑起守护生命的长城;在脱贫攻坚战中,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千万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用热血与忠诚迎来全面胜利;在抗洪一线,广大党员群众众志成城、闻“汛”而动,在惊涛骇浪中彰显英雄本色。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段段动人的故事,都是鲜活的教学素材,都是一堂堂感人肺腑、直抵人心的“大思政课”。实践证明,让思政小课堂联动社会大课堂,使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对接条分缕析的授课内容,官兵就能听有所思、学有所悟。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讲好“大思政课”,要创新方式方法。教育者表达方式不灵活就难以出彩、走心、动人,教育手段不丰富就难以铸魂育人、成风化人。我军历来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古田会议决议》就明确了党报、政治简报、传单、布告、宣言、壁报、革命歌谣、画报等多种教育手段。今年春节期间,央视播出的《典籍里的中国》节目,以多舞台、多空间、沉浸式戏剧和古今对话的方式,讲述典籍故事,对话华夏先贤,广受观众好评。这都启示我们,思政课也需要像设计产品一样,丰富手段、设计内容、创新语言,这样才能让官兵听起来“新鲜”,嚼起来“有味”,进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讲好“大思政课”,不仅要靠说教,更要靠身教。在炮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思想政治教育之所以成效明显,靠的就是教育者“看我的”的以身示范,靠的就是带兵人“跟我上”的标杆引领。罗荣桓元帅传记中有这样的细节:从在井冈山当连党代表开始,罗荣桓就坚持一条,凡是要求士兵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作为无声的命令。施教者言行一致,受教者才会知行合一。台上怎么教育官兵,台下就怎么躬身实践,才能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领官兵并肩前行,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好“大思政课”铸魂育人,尤其要注重充分利用党史,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丰富“思政”内容,引导官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官兵爱党爱国的豪情壮志和奋斗激情,自觉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上主动担当、勇于作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