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家和万事兴——谈谈如何立遗嘱

报告人:欧阳继华 北京市政协委员
简 介: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本期报告,北京市政协委员欧阳继华从遗嘱的形式、撤销、变更、无效、继承种类、执行、范围和新规等方面,为我们科普了民法典中相关的法律规定。
总播放:9571
发布时间:2021-04-06 11:27
  • 2021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民法典》中共规定了六种订立遗嘱的形式,分别为:自书遗嘱、代书遗嘱、打印遗嘱、录音录像遗嘱、口头遗嘱、公证遗嘱。本段报告,北京市政协委员欧阳继华详细介绍了六种形式的有关规定、效力和注意事项。[文稿][课件]

  • 同设立遗嘱一样,遗嘱的变更和撤回也是一种严肃的法律行为,遗嘱人可以通过书面撤回、行为撤回、重新立遗嘱等方式变更和撤回所立遗嘱。同时,如果遗嘱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定,会导致遗嘱的无效。[文稿][课件]

  • 本段报告,北京市政协委员欧阳继华结合自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法定继承、遗嘱继承、遗赠和遗赠扶养协议等遗嘱继承的相关法律规定及效力。[文稿][课件]

  •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财富种类、财产形式日趋多样,使财产状态变得不稳定的因素和风险也越来越多。为了确保遗产得到妥善管理、顺利分割,更好地维护继承人的利益,避免和减少纠纷,民法典继承编增加了遗产管理人制度,并规定了其产生办法、职责及权利等。[文稿][课件]

  • 随着社会的发展,公民财产类型、财产形式日益丰富,民法典继承编中不再一一列举遗产的范围,而是概括性规定范围,将虚拟财产等新型财产也纳入了其中。同时,继承编中还规定了“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根据其性质不得继承的遗产,不得继承”,排除了“根据其性质不得继承”的财产。[文稿][课件]

  • 民法典规定,继承人如果故意杀害被继承人,或者为争夺遗产杀害其他继承人,遗弃、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伪造篡改隐匿销毁遗嘱情节严重,迫使、妨碍被继承人处理遗嘱情节严重的,会丧失继承权。但除了故意杀害被继承人和为争夺遗产杀害其他继承人以外,其他行为如果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原谅或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继承权恢复。此外,民法典继承编新设兄弟姐妹子女的代位继承权,扩大了代位继承人的范围,使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等兄弟姐妹的子女及其晚辈直系血亲获得的代位继承权,防止出现成为无人继承的遗产。[文稿][课件]

     

    QQ截图20210402143545

    欧阳继华 北京市政协委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是通过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形成的一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法典。

    关于立遗嘱这个话题,受传统文化习俗的影响,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比较忌讳,觉得不吉利。但其实在现代社会,立遗嘱是很常见、很普通的事情,甚至有些人每出一趟差都要立一份遗嘱,因为遗嘱能帮助其减少遗产纠纷的产生,也能够妥善管理遗产。

    如果不立遗嘱,往往在继承人、被继承人去世以后,会发生很多矛盾和纠纷。我自己曾处理过一个案件,孩子跟继母之间为了争夺房屋的继承、居住权,打得不可开交。如果房主立了遗嘱,明确了房屋由谁继承,就不发生这种事了。还可以写明,各得遗产几分之几,把这些事情都写得清清楚楚,就不会产生纠纷了。

    我认为,通过立遗嘱可以避免遗产纠纷的产生,减少司法资源的浪费,而且继承关系到老百姓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关系到家家户户的利益。因此,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下民法典中这部分内容的法律规定。

    一、遗嘱的形式

    (一)自书遗嘱

    经常有人问我,如果不想找律师,也不想找公证处,自己写个遗嘱可以生效吗?这个形式属于自书遗嘱,是可以生效的。自书遗嘱要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第一,全部内容都要由立遗嘱人亲笔书写,不能由别人来代笔;第二,一定要手写,如果是打印的遗嘱,形式和生效的条件另有要求;第三,在遗嘱中要明确财产的形式和范围;第四,要明确继承人是谁;第五,写明遗嘱一共有几份,订立这份遗嘱的时候头脑是清醒的,没有受到任何的胁迫、欺诈,然后再签上名、署上日期。

    (二)代书遗嘱

    还有人问我,如果自己不会写,找其他人代笔可不可以?找邻居和找律师写有什么区别?找律师写、律师见证是不是法律规定的一种形式?其实,无论是找邻居还是找律师,这种形式都属于代书遗嘱,找律师和找其他人的效力是一样的,只是律师会更专业,更能达到你的要求,使这份遗嘱的效力更有保障。

    代书遗嘱要注意以下事项:代书遗嘱一定要有两个见证人,两个见证人中,一个人负责写,另一个人见证。最后遗嘱人、代书人和见证人都要在遗嘱上签名。而且和自书遗嘱一样,仍然要用笔书写,不能打印。

    (三)打印遗嘱

    打印遗嘱是民法典出台后新增的遗嘱形式,原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中只有四种遗嘱形式,分别为自书、代书、公证和口头遗嘱。在民法典出台之前,打印的遗嘱很容易产生纠纷,为什么?因为打印的遗嘱和别人代写打印的遗嘱无法区分,不能确定其到底是属于代书遗嘱还是自书遗嘱。所以民法典中专门对打印遗嘱作出了规定,即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并注明日期。

    这里明确一下,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作为见证人。民法典第1140条规定,以下人员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

    第一,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以及其他不具有见证能力的人;第二,继承人、受遗赠人;第三,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

    (四)录音录像遗嘱

    民法典规定,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在这里建议大家,如果自己写遗嘱,为保险起见,可以同时进行录音录像,让两种形式相互印证。因为你仅有一份自书遗嘱的话,如果发生了纠纷,有一方不认可的情况下,就涉及到笔迹鉴定的问题,而笔迹鉴定又涉及到检材的问题。如果你平时很少写字,或者很少有留下来的手写材料,可能会导致检材不够或没有检材,造成鉴定的障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五)口头遗嘱

    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消除后,遗嘱人能够以书面或者录音录像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六)公证遗嘱

    公证遗嘱是在民法典实施前大家普遍采用的形式。民法典出台以后,公证遗嘱不再具有优先的效力。如果多份遗嘱的内容有冲突的,不管前面这份是什么形式的遗嘱,都以最后所立的为准。为什么要这样规定?因为这样更符合立遗嘱人真实意思的表示。也就是说,立遗嘱人可以随时随地地处理自己的财产,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思。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