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四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师范大学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师范大学的学生是“明日之师”,筑牢信仰之基才能担纲未来教育;师范大学的教师是“师者之师”,把稳思想之舵才能培育一代师表。中央动员部署以来,华南师范大学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四力”,引导党员干部师生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践行铸魂育人,强化为民情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一是在学史明理中感悟思想伟力。学党史,首先要“悟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表达了他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极大关切。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体现了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盼。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石,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培育时代新人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把“两个大计”转化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奠基助力。

二是在学史增信中保持践行初心使命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华南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革命传统的师范院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复兴民族”是学校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首任院长、教育家林砺儒先生,一人写了学校在勷勤大学、省立教育学院、省立文理学院三个时期的三首校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唱响“复兴民族责我躬”。1952年10月,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陈唯实正式就任华南师范学院院长前,即赴学校为全体师生作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报告,强调“我们首先要树立当人民教师的光荣感。我们要在教育工作岗位上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1960年6月,中南局第一书记兼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同志在学校草棚礼堂作了《青年人要有理想,要有高尚的精神生活》的著名演讲,指出“理想、情操、精神生活,这三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能把这三个问题都解决好,那我们就会不为物质所束缚,就会创造出一个有丰富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新世界”。建校88年来,华南师范大学秉承前辈教导,深耕师范教育,虽历经社会变迁和高等教育多次改革,始终承载民族复兴重任,坚守师范教育使命。

三是在学史崇德中发挥引领青年成长的育人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作为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教育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方式。华南师范大学是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创建单位。学校推动党史学习进入基层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融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课”,以“示范校”的标准抓好学习教育,以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提升“示范校”创建成效。学校在全国高校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牵头研究广东高校思政课强化党史教育教学的路径方法;发挥全国重点马院优势,集结学校党史党建专家开展党史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拍摄“百年百部党史微视频”;建设“习近平治国理政文库暨党员学习空间”,将党史教育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打造 “3D党史学习馆”,通过浸入式教学体验,增强党史教育的时代性和感染力,接待各类主题教学班,高校、企事业单位来访70余批次。此外,开展“四史”网络竞答、“党史校史故事演绎大赛”、“青年党员共述党史校史”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华师精神传统紧密结合,让师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

四是在学史力行中激发服务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十四五”时期,“有学上”的问题基本解决,“上好学”的需求日益强烈,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基础教育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作为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主力的师范大学,必须实现教师队伍从基本支撑向高质量支撑转型。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深入实施“新师范”建设,成立全国首家教师教育学部;建设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启动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基地;面向西部山区和粤东西北实施“为中华而教”公益项目,助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教师联合会,面向粤港澳三地开展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为国家和湾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面向“十四五”,学校将以跨学科培养、人工智能+、湾区教师教育融合发展为方向,强化教师教育优势特色,构建中国风格、湾区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培养更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在基础教育政策研究、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中小学教师学历提升、教材教法、质量监测等方面做好服务,为全面提升国家和广东基础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华师力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