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

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地处武陵山腹地。2013年,村里人均纯收入只有1668元;2020年,这个数字增长到了18369元。种养、苗绣等产业蓬勃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零起步增长到200多万元。

十八洞村的改变,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践的生动注脚。

2013年11月3日,在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方略,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

识真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截至2012年底,现行扶贫标准下尚有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10.2%。

新时代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怎么打?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提出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一系列配套政策相继出台,精准扶贫,迅速落实到行动与实施层面。

“开展建档立卡,摸准贫困底数,这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2014年4月,全国贫困地区80万基层干部开始进村入户,一张识别贫困人口的大网在中国大地上铺展开来。

怎么确定贫困人口?从“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到综合考虑“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是否真不愁,“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是否真有保障,贫困人口认定指标越来越清晰。农户申请、村民评议、投票表决、村级公示、乡级复核,认定程序越来越严密。

精准确定扶贫对象,全国共识别出12.8万个贫困村、2948万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基本摸清了我国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信息,建立起了全国统一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

为了让贫困人口数据更精准,2015年,全国又组织200多万人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筛除识别不准的贫困人口929万人,新识别补录贫困人口807万人。至此,脱贫攻坚的扶持对象精准确定,中国扶贫开发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精准施策,“五个一批”拔穷根

进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一个个数据不仅清晰地标示出贫困户分布在哪儿,更为重要的是,第一次从总体上摸清了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我们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印发。之后,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的101项具体任务,落实到32个牵头部门和77个参与部门。中央和国家机关先后制定、出台了200多个扶贫政策文件和实施方案,各省区市也纷纷出台和完善“1+N”扶贫政策举措。中国构筑起从上到下全面联动的贫困治理政策体系。

发展产业是根本。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山西大同的小黄花、陕西的小木耳……一个个特色产业茁壮成长,到2020年底,832个贫困县全部编制了产业扶贫规划,累计建成各类产业基地超过30万个。

易地搬迁是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全国960多万贫困人口搬进了新落成的266万多套住房,水、电、路、气、网一一配齐,基本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通过实施生态补偿扶贫、国土绿化扶贫和生态产业扶贫,2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到2020年底,全国20万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人数实现了动态清零。

“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

解决“谁来扶”的问题。2013年开始,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国累计选派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每年保持近100万人在岗开展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落实扶贫政策、建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扶真贫,真扶贫,还要真脱贫。

脱贫攻坚战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确保脱贫质量,严把贫困退出关。2016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提出“以脱贫实效为依据,以群众认可为标准,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机制”,将第三方评估方式纳入脱贫成效考核评估体系。

“贫困县退出摘帽,要经过较真碰硬、从严从实的评估程序。”国家乡村振兴局考核评估司司长杨炼说。考核评估方法越来越完善,制度体系越来越严密,切实把好贫困退出这“最后一关”。

在考核方式上,2016年增加了省际交叉考核,不打招呼,不走过场;2017年增加媒体暗访,直指问题,真刀真枪。

在数据采集上,2016年增加了民主监督、督查巡查等情况,2017年增加部门专项督查检查情况,2018年增加脱贫攻坚巡视发现问题等。

在考核内容上,2016年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将“两率一度”(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作为重点,2017、2018年将交叉考核重点调整为考核各地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情况。

2020年至2021年年初,21万多名普查人员对中西部22个省(区、市)开展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普查结果显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实现了脱贫。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只要我们坚持精准的科学方法、落实精准的工作要求,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就一定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科学路径和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