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焦裕禄精神激励下聚力前行

在焦裕禄精神激励下聚力前行

焦裕禄同志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的党的优秀领导干部,他的一生留下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形成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焦裕禄精神,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调研指导工作,将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五个方面”: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四种内涵”:“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三股劲”: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在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勇挑重担、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坚持人民根本立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焦裕禄在兰考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无论是风雨雪夜还是在田间地头,时时处处都留下他访贫问苦的足迹和劳碌的身影,坚持人民根本立场的宗旨在他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在兰考火车站站台上,看到老乡们准备背井离乡外出要饭时,他心情沉重地对县委班子成员说:“党把这个县36万的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带领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焦裕禄时刻想着人民群众,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在盲人老大爷抚摸着他的头,问他是谁时,他亲切地回答:“我是您的儿子。”正是因为焦裕禄和群众心连心,他的名字才能深深地刻在人民心底。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追求的崇高精神境界。我们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弘扬他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的亲民爱民精神;人民呼唤焦裕禄,就是呼唤关心群众呵护群众的好干部,呼唤党员和群众间的鱼水之情。亲民爱民,就要做到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疾苦急于一切,群众的呼声先于一切,始终与群众心连心、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

走到群众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是培养那股亲劲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说,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带着深厚感情去联系群众,就可能是“作秀”。谁的心中装着群众,群众的心中就会装着谁。焦裕禄把自己视为人民群众的儿子,正是有了这种感情,才能做到亲民爱民,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们学习焦裕禄的公仆情怀,就要不忘初心,像焦裕禄那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推进出彩发展的生动实践。

坚定理想信念、迎难而上干事业,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内容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方向,也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焦裕禄来兰考前后的三次誓言和遗言,充分体现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第一次是在来兰考前,组织上找焦裕禄谈话,告诉他兰考有“三最”(最苦、最穷、最难),他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第二次是在了解风沙、盐碱、内涝“三害”的基本情况后,焦裕禄在日记本上写下“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第三次是在报送开封地委的治“三害”报告上,焦裕禄着重加了几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在焦裕禄病危期间,省、地委领导到医院看望他,他提出的唯一要求是“请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焦裕禄凭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表现出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焦裕禄曾说过:“革命嘛,就得敢闯,成功了,有经验;失败了,有教训。”面对兰考自然灾害肆虐和贫困落后的状况,焦裕禄不等不靠,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治理风沙、内涝和盐碱,亲手种植泡桐树,在巨大的困难面前展现出不屈不挠的昂扬斗志和无穷无尽的奋斗力量,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谱写了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焦裕禄的这种奋斗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也是对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在前进的道路上,必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那样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最高目标,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迎难而上、锐意进取。

求真务实、科学推动工作的态度和方法,是焦裕禄精神的强大生命力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焦裕禄在兰考奋斗的历程就是坚持不懈探求就里、求真务实、科学治理“三害”的实干过程。求真务实体现了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知与行、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在焦裕禄身上,求真务实既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一种工作作风,还是一种人生态度。焦裕禄有一句名言:“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他之所以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带领兰考人民在治理“三害”上取得显著成效,根本就在于他明察实情、遵循规律、科学治理。面对“三害”肆虐,焦裕禄清醒认识到,既要有科学合理的规划和蓝图,还要有切实可行的方法举措。他从兰考实际出发,带领大家把兰考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自然情况摸透,亲自掂一掂“三害”的分量有多重。他先后抽调了120个干部、老农和技术员,组成“三害”调查队,探寻风沙的起因,借助老农的经验,经过科学探讨和论证,找到了“扎针贴膏药”的方法,通过植树造林解决风沙灾害问题。焦裕禄的奋斗事迹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方法,这是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我们党的各项事业蓝图要靠一步一步实干成为现实。苦干实干不是蛮干,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掌握科学的方法,讲究效率,干出实绩。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的大篇章已经展开。乡村振兴是一个新课题,需要各地各部门在工作实践中结合基层所需、发展之要,创造性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尊重城乡融合、乡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及基层治理等方方面面的科学规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要坚持问题导向,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不仅“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到车间码头、田间地头,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是焦裕禄精神的内在品格

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检验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标准。焦裕禄生活简朴、勤俭办事,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的衣、帽、鞋、袜都是拆洗多次,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他的一言一行都对艰苦奋斗做出了生动的诠释。他起草了《干部十不准》,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好处。他教育儿子不能搞特殊“看白戏”的故事,至今为人们传颂,体现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良好的家风。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才能成就伟业。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一再证明,作风是无形的力量,能够发挥出难以估量的巨大社会作用。领导干部有好的作风,能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使党立于不败之地。焦裕禄在兰考时条件非常艰苦,但他带领广大干部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不搞特殊化,老百姓再苦再累也能看到希望,精神的力量成为前进的动力。我们学习焦裕禄的道德情操,就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以修身律己。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艰巨任务,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丢掉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没有任何理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焦裕禄艰苦朴素、不惧困难、不懈奋斗的精神,依旧是我们各级干部应该具备的可贵品质。尤其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上,使艰苦奋斗精神真正成为凝聚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无价之宝。

伟大时代的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焦裕禄精神的传承发展是时代的需要和人民的呼唤。在焦裕禄精神的感召下,新时代将会有无数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坚定“毋改英雄意气”的信念,怀揣“绿我涓滴”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千顷澄碧”的美好时代而不懈奋斗。

(作者: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