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以及综合国力等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历史性飞跃,取得了不容否定的巨大成就。随着国内外环境的不断变化,面临的问题也同样复杂多变,所以我们更需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让改革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

一、马克思主义是全面深化改革必不可少的指导及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在漫长的时间中经得起无数实践检验的真理,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的今天,马克思主义仍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辉,对当前的实践仍然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

第一,“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的科学论断,时刻提醒着我们不能高枕无忧,也不能妄自菲薄。纵观当今局势,资本主义的弊病虽然不断暴露并发展,甚至爆发了严重而持久的经济危机,但是仍然可以容纳生产力以及科技的发展,并不能在短时期内预见其灭亡,仍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我们自身的发展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才能充分显示出社会主义相对于资本主义的优越之处。

第二,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要求我们不断调整生产关系及上层建筑,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生产力因素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由此决定的社会基本矛盾也会发生变化。经过40多年循序渐进的发展,我国创造性地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来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桎梏,但是这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不断调整再适应。

第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虽然我们现在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需要漫长的发展过程才能实现这一理想。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绝不是全盘西化,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充分发挥国家具有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来制定可行的目标,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二、全面深化改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选择

在4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党和人民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且在实践中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而且进一步将这些理论成果运用于实践当中指导实践,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促使改革不断完善并向前发展。在社会环境不断发展变化的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的不断发展和与时俱进就是得益于马克思主义者在不断发展着的实践中检验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并且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新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永葆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随着我国进入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要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要充分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必要性,不能满足于改革开放的既得成果,而是要时刻居安思危,充分认识到当前社会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和矛盾。要始终持有充分的信心和强大的理论武装,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积极面对全面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各项前所未有的阻力和挑战。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实践和认识的发展也同样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巩固自身并不断发展,以适应新的历史阶段的要求。同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处于不断发展的进程中,不可能也不会在某一阶段停滞不前,而是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紧密结合,不断发展,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途径,更是一场影响着社会生活和人们的思维、价值等方方面面的伟大革命,也必然会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也同样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才能不断丰富和发展,适应新的历史要求。

三、全面深化改革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共同向前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是相互促进的。既要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同时也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契机,以此为动力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所具有的当代价值充分展示出来。要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过时,而是在新的历史时期里仍然散发着时代的魅力,其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并不会因为时代的发展而丧失其作为真理的价值,与不断发展变化的国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充分展现其当代价值。同时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付诸实践的主体力量,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推动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领导核心,也领导、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我们党始终坚持贯彻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充分尊重并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当中去,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新贡献。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要全面地总结改革过程中的各项经验教训,加以理论化系统化,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增添新的内容。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获得了一系列成果的基础上,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的伟大革命。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基础,结合实践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新的矛盾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在继承中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内涵,使之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还要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把握好改革的正确方向。改革和其他事物一样受客观规律支配,而不能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以科学的态度探索其中的规律,并且进一步利用这些规律指导实践,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利用人民群众的智慧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向着新的历史阶段不断发展。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