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丰收筑基础,农稳社稷安天下

夏粮丰收筑基础,农稳社稷安天下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生存和生活的必需品,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战略物资。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党中央高度关注粮食安全问题,多次指出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习近平总书记赴河南考察时察看小麦长势,看到丰收在望,他指出:“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可见夏粮生产对于经济大局的重要意义。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夏粮产量数据,全国夏粮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总产量分别达39657万亩、367.7公斤/亩、2916亿斤,比2020年分别增长1.0%、1.1%、2.1%,喜获“十八连丰”。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起到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夏粮是指夏收的谷物、豆类和薯类。我国夏粮产量约占全年粮食产量的1/5,其中小麦产量占夏粮产量的九成以上,对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底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应该看到,今年夏粮丰收是粮食连续多年高产丰收背景下的再次丰收,在高起点高标准下实现增长极为不易,这是自然条件、科技支撑、政策扶持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具体可用“人努力、政策好、市场旺、基础牢、天帮忙”5方面来概括。

“人努力”主要指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得到有效落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同时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层层压实粮食生产目标与任务,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构筑起最为重要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政策好”主要指国家通过农业支持保护政策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2021年国家上调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每公斤小麦上调0.02元,释放了重粮稳农的重要信号;继续巩固并稳定农民种粮补贴,保障了粮食主产区农民的种粮收益,为引导农民合理种植,促进小麦稳产提质增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市场旺”主要指粮食价格走势趋涨,更加增强了农民种粮增收的心理预期。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粮食供应趋紧,国际粮价上涨明显,国内粮价上涨预期较高,农民种粮意愿增强,从而导致夏粮播种面积有所增加,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势头。

“基础牢”主要是指种粮生产条件不断改善,促进粮食单产水平稳步提高。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累计建成8亿亩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因地制宜推进高效节水灌溉,2020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95万亩。针对我国“大国小农”的国情农情,在粮食主产区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粮食生产托管,积极推广优良品种及规范化播种等农业生产技术。

“天帮忙”主要指气候墒情条件总体对种粮有利。2020年秋冬播期间,粮食主产区气候适宜、土壤墒情较好,基本实现适期播种。小麦成长与成熟期间,各地光温水条件较为适宜。同时,各地加强田间管理,及早制定病虫害防控预案,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落实“一喷三防”等措施,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病虫害灾害。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夏粮丰收在当前形势下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具有特殊意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有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才能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的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和充足的战略空间。与夏粮丰收相互映衬的是,在发布夏粮产量的次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我国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经济增速同比增长12.7%。这表明我国经济发展正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也为“农稳社稷、粮安天下”作出了深刻诠释。

(作者:谭智心,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产业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