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浙江省温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温州是一片红色革命热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温州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守好“红色根脉”,不忘初心使命,奋力争先创优,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坚持看齐意识,掀起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增强全局性。专题学习凝聚思想。温州市委常委会及时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温州市委举行专题读书会,以“辅导报告+集体自学+研讨交流”方式,带头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理论学习深化、成果转化。理论研讨共谋发展。举办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和理论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学者共话百年奋斗史,共推温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特色宣讲全民共学。充分发挥市民宣讲团、新时代青年宣讲团、海外宣讲团、“清朗网络”宣讲团等300多支特色宣讲队伍的重要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课堂讲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礼堂、县级融媒体中心,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

坚持分众教育,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强化党员干部“领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上党课,在《温州日报》“求索”专刊上发表学习体会文章,充分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带动普通党员“深学”。组织机关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聚焦解决企业职工的工学矛盾,打造非公企业党组织“车间课堂”“餐厅课堂”等阵地,举办“圆桌读书会”“工间故事会”“晨会一刻钟”等活动促进职工党员学习教育。关注流动党员“送学”。为了让流动党员“不掉队”,温州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途径。瓯海区成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学习指导、志愿服务、走访慰问等工作。泰顺县发挥商会党组织的纽带作用,在杭州、宁波等泰顺籍流动党员较多的城市设立“流动党员之家”,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引导全民群众“共学”。推出“党史大事件”趣味拼图、“党史魔方”、“红桌游”等一批寓教于乐的学习载体,既确保党史教育的深度厚度,又增强党史学习的创意趣味,使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坚持守正创新,提高宣传宣讲到达率,增强有效性。温州将《习近平在浙江》等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案例,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温州的生动实践中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青年引潮流。突出“理论性”“时代性”“参与性”,以思政课堂为主阵地,开展“红色思享会”“新青年说”主题沙龙,制作播出“习近平在浙江”理论特别节目,在青年群体中形成“追剧效应”。面向网络导舆论。启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宣传,运用“两微一抖一端”等全媒体矩阵,连载500多个党史宣讲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等,迅速登上“热搜榜”、刷屏“朋友圈”,累计点击量超80万人次。面向海外聚侨心。以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为龙头,依托五大传播基地,联动64个海外联络站,及时向海外华侨华人推送党史学习新闻资讯和学习资料。组建“云上”党史学习教育联盟60多个,打造“云上”红色文化展示教育平台,与海外侨胞打破空间距离,共掀党史学习热潮。

 坚持温州特色,发挥红色资源新优势,增强辨识度。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温州遴选100家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打造10条红色研学线路。刘英、粟裕战斗生活过的三魁镇卢梨村建成“老东家”党群工作法主题馆、红军学校,旧址遗迹成为“红色学堂”,让干部群众在红色印记中感悟革命精神。群众宣教生动丰富。举办“百年荣耀·潮涌瓯江”大型图片展,推出“百年风华·红动浙南”山体光影展,举办“五个一百”文艺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群众中“活”起来、“潮”起来、“燃”起来。文艺创作讴歌时代。创排展演《五星红旗》主题剧目和《浙·一抹中国红》歌舞剧等一批有温度、能共情、接地气的文艺作品。五年匠心打造“温州家人”三部曲收官之作《温州三家人》,讲述老一代温州企业家和新一代青年创业创新的故事。

坚持知行合一,践行为民服务,增强精准度。温州党员干部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群众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聚焦干部“领衔化解”。开展专题实践“六个一批”活动,梳理市级领导领衔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任务清单128条,群众关切、企业关心、基层关注的重点事项清单50条,形成挂图作战、常态化服务机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将资源和力量向困难群众倾斜,增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广“家门口的医保经办服务”模式,高质量办好“明眸皓齿”“安心托幼”“家政便民”等十大民生实事,切实把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聚焦企业“成长烦恼”。紧密结合数字化改革、“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千名干部联千村”活动,摸排化解基层问题6291个,出台“温22条”为企业减负60亿元,推行“最多评一次”改革等举措,有力推动企业经营效益提升、产品提质、员工解困,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巡回指导,增强指导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巡回指导工作最大的政治任务,需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正确的党史观,严肃的纪律要求,为党史学习教育把好政治关。挂图作战。温州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全面实行“挂图督导”,通过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制定巡回指导工作清单,综合评估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成绩、特色、不足、差距,及时交换指导意见,科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同频共振。定向把脉。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不同单位实际、学习计划、时间进度、项目清单等,综合运用“听、查、看、谈、评”五字工作法,找准督查指导重点和方向,按条目跟进、按节点紧盯,有力促进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地。闭环管理。实行集预期成果、计划方案、责任分工、效果评估“四位一体”的工作闭环,将党史学习教育量化考评结果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依据,纳入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工作全面深入到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