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政德: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特色与优势

立政德: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特色与优势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了“学史崇德”的要求。纵观百年,以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品行修养为主要内容的政德建设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德立党、以德治党、以德兴党,把道德基因深深根植于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体制机制和作风建设中,产生了强大的感召力、战斗力、引领力,不断壮大与发展,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学史崇德,就是要总结中国共产党政德建设的历史经验,提升新时代党的道德领导力。

以德立党,锻造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感召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明确的价值取向的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价值观的灵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价值导向。中国共产党的存在、发展和不断壮大深深植根于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价值导向和实践活动中。坚定的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铸就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一年后中国濒临亡国边缘的时候,写下了《论持久战》的经典文献,以必胜的信念指引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战争,最终取得了胜利。解放战争中,又以劣势兵力和装备,同强大的国民党军队作战,最终领导中国人民夺取胜利,成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面对复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富起来的目标。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目的也是要在党员干部中筑牢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根基。他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的信念和忠诚的品格就是共产党人政德中的大德,也是中国共产党无与伦比的感召力的道德源泉。

以德治党,确保中国共产党坚强的战斗力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是一个有着严明纪律的党,同时,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的“德治”思想,要求共产党人加强道德修养,带头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始终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使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都能够保持坚不可摧的战斗力。其一,在党员素质方面,党始终重视对党员的道德要求。“德”为根本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干部标准始终。从毛泽东同志“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到邓小平同志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标准,虽然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但都始终把“德”摆在首位、作为根本。其二,以制度建设与机制建设保障党组织健康发展,党员队伍纯洁向上。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深刻地体现了党的组织行为规范,从根本制度上保证了组织行为向善的方向。此外,不断进行群众性的教育活动,纯化党员干部队伍。1926年8月,中央扩大会议通过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反对贪污腐化的文件——《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强调“应该很坚决的洗清这些不良分子,和这些不良倾向奋斗,才能坚固我们的营垒,才能树立党在群众中的威望”。中国共产党“在1950年、1951年、1954年、1957年开展了一系列的整风运动,对全体党员特别是当时的高级干部进行思想和生活教育,在全党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艰苦朴素的思想和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等,这些政德建设做法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建设的重要举措。

以德兴党,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的引领力

为了实现组织的目标,领导者一方面要依靠权力对组织进行有效管理;另一方面要以道德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感染、动员和凝聚组织成员,形成合力推动组织目标实现。中国共产党建党伊始,就特别注重党的作风建设和道德修养。邓小平同志说:“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所谓人格的力量,是指依靠人的信仰、气质、品德、才智等汇聚而成的影响力和引领力。以德兴党,重视党员干部的品格、人格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并以此引领全国人民,实现社会进步的重要途径。“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中国古代就有以政德教化民德的传统。中国共产党批判地继承了中国传统德治思想,不仅注重党的作风建设,而且始终坚信政德可以引领社会风气。1939年秋,延安马列学院专门派四人到杨家岭去接毛泽东同志作报告。毛泽东同志连说“要不得”,他说,“我们是共产党人,是讲革命的,要革皇帝官僚的命,把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我们既要革命,既要和旧的制度决裂,就万万不能沾染官僚习气”。延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优良作风的带动下,延安地区形成了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爱国华侨陈嘉庚从国共两党党员作风的鲜明对比中,看到中国的前途所在,发自肺腑地说:“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建设一个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新中国,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引导社会风气好转。1942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说:“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邓小平同志指出:“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领导干部的官德修养,在群众面前具有示范和导向作用,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成效。”

以德立党、以德治党、以德兴党,不断提升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力、战斗力和引领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形成的经验,也构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特色与优势。学史崇德,就要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加强政德建设的优良传统,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领导地位、党员个体与党组织的关系、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求,持续不断地锤炼政德,铸牢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道德根基。

(作者系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