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蕴

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蕴

[中图分类号] D20; D23[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08-0022-0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建党精神”重大概念,并精辟揭示其内涵,在党内外产生强烈反响。伟大建党精神含义深刻,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奋斗路,艰辛历程上正是依靠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强大力量支撑,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出一系列非凡奇迹,以辉煌成就不负历史、不负人民。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及其意蕴,对于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路,交上新长征新赶考的优异答卷具有重大意义。

提出建党精神重大概念的深刻意义

与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伟大精神的民族相对应,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伟大精神的政党。在一百年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点鲜明、表现有力的多种革命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精神的伟大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的伟大彰显中国共产党事业的伟大。

“建党精神”重大概念虽然是党中央在建党百年这个重大时刻提出来的,但它的内涵表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就事实上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它是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起来的,这就把过去、现在和未来相贯通,体现了建党精神重大概念的历史承载,凸显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厚重分量。这表明,建党精神不是一时一刻的特定概念,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伟大社会革命全过程。

中国共产党在不懈奋斗的历程中形成了许多革命精神,它们都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历史辉煌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些革命精神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同时,它们都是在不同时期的特殊环境和特别场景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因而都有各自的内涵和具体内容。建党精神建立在中国共产党各种具体精神的基础上,体现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建党精神重大概念具有宏观性、覆盖性、渗透性的特点,其内涵具有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坐标意义。

建党精神的宏观性表现在它的高度抽象性。精神作为上层建筑领域中的思想符号,具有高度抽象的特点,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是宏观层面的概括,提炼的是总体精神。从4句话32个字的内涵概括看,它不是基于某个历史事件、会议或人物命名的精神标识,也不是侧重具体地域、具体场景而形成的精神符号。建党精神的内涵适用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的全部历史、所有场域,是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各种革命精神内容中提炼的精华,具有宏观层面的指导意义。

建党精神的覆盖性表现在它的思想全面性。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内容丰富、故事精彩、场景宏大、领域广阔。正因如此,才有众多的革命精神形成和创造出来。这样一部丰富而厚重的历史必然呈现丰富多彩的精神画面,必然产生交互叠加的精神结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以特有的内容集中体现某个方面的革命精神,建党精神内涵的覆盖性特点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内涵被更加全面地囊括其中,各种以具体名称命名的革命精神都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泉。

建党精神的渗透性表现在它的影响永恒性。中国共产党千秋伟业决定着接续奋斗的实践要求,从初创时仅有50多名党员的弱小政党,历经百年发展壮大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强大政党,支撑中国共产党一路前行的精神形成了共性标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各种具体革命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演绎,以集中体现伟大建党精神而具有永恒价值。伟大建党精神渗透在各种革命精神之中,具有穿越时空的思想伟力。建党精神在坚定信仰信念、践行根本宗旨、传承历史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上形成共性价值,把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全面认识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以4句话32个字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的定位。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是一个有着内在逻辑关系的有机整体。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看,各种革命精神的内涵涉及的方面很多,如坚持创新、实事求是、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不惧艰险、勇于自我革命等,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闪光点。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不是具体革命精神叠加的总和,而是融合各种革命精神的思想精髓,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具有统领意义。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建党精神内涵中居于首要位置,这是因为坚定信念和追求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精神源于信仰,信仰决定理想,伟大建党精神把坚持真理与坚守理想相结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与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相统一。坚持真理,就是坚定不移把共产主义作为理想而决不动摇;坚守理想,就是以坚持真理作为理想而不懈奋斗。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所在和力量支撑。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代表中国共产党精神铸造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铸造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决定着红色血脉的纯正。伟大建党精神把践行初心和担当使命相结合,贯彻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红色基因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根本保证。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实践品性。中国共产党人在英勇斗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百年奋斗中,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以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出自己的生命,“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伟大建党精神把“牺牲”和“斗争”两个词语相组合,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人经受各种考验,磨炼革命意志,在面临危险时奋不顾身,在遭遇挫折时一往无前,在应对挑战时坚忍不拔的实践风貌。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彰显中国共产党精神的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它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生命之源和力量之基的鲜明揭示。伟大建党精神把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相联系,体现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一致。对党忠诚就是对人民负责,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逻辑和行动逻辑。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人民至上成为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圭臬。

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思想相辅相成,逻辑紧密联系,构成一个内在统一的整体。“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中具有统领作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实践伟大建党精神的动力来源,“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落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的实际表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传承和光大伟大建党精神的责任要求。由此可见,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4句话都不是孤立的概括,每一句话8个字都不是分离的表达。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必须从整体上加以深刻领悟。唯有如此,才能充分发挥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交互作用。

建党精神的思想意蕴和实践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的重大论断,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历史形成的一切革命精神都是由伟大建党精神哺育、涵养的重要思想。

从思想意蕴看,伟大建党精神的含义表现在两个层面上。第一,它是由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精神,红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演绎的第一个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从红船起航,习近平总书记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揭示红船精神的内涵,正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初建时的集中体现。第二,它是贯穿中国共产党发展全过程的精神。与红船精神不同,建党精神不仅是一个历史概念,而且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加强自身建设的总体概念。如果说红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开篇之作的话,那么,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历史发展中形成各种精神的总源泉。

从实践意蕴看,伟大建党精神的含义集中体现为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行动逻辑。第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建党精神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遵循。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他为什么反复讲初心和使命,“目的就是提醒全党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要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建党精神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实践动力。第三,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靠奋斗出来的,奋斗需要付出,甚至是以生命为代价。许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实践了伟大建党精神,“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正所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实践写照。第四,“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对党忠诚不讲条件,为人民服务不求索取,是全体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昭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情怀。

伟大建党精神呈现党的红色基因,决定着党的事业以红色为鲜艳底色。百年历史实践铸造的建党精神贯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共识、纲领目标、价值取向、纪律规矩以及作风规范,优质的红色基因使伟大建党精神熠熠生辉。伟大建党精神呈现党的政治品格,代表着党员和干部的党性历练。政治属性是政党的根本属性,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势。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情感、政治操守、政治行为,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发挥强大战斗力的支撑。伟大建党精神呈现党的思想境界,显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精神高度以思想境界为刻度,精神的伟大以思想的高尚为衬托。以真理、理想、初心、使命、牺牲、斗争、忠诚、人民等这些核心词语组成建党精神的内涵,表达建党精神的追求,展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高度。伟大建党精神呈现党的优良作风,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本质。党的作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优良作风是党的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作风反映的是形象和素质,体现的是党性,起决定作用的也是党性。”中国共产党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坚守了以三大优良作风为代表的优良传统,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伟大建党精神也是发扬优良作风的历史传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承和光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具有历史的厚重性和现实的时代性,它不仅在已经走过的一百年历史实践中支撑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闯过一道道沟坎,取得一个个伟大胜利,而且也是引领我们党风华正茂再出发的精神财富。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伟大建党精神犹如指路明灯,照亮党和人民灿烂光明的途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继承和光大建党精神,既是光荣的使命,又是艰巨的任务。只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再作新贡献、再出新奇迹、再创新辉煌。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建党精神继承和光大的重大意义。新时代继承和光大建党精神,要求全体党员不断树牢政治共识,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把建党精神融入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建党精神永远照征途。新时代继承和光大建党精神,要求党的组织、党员和干部勇于自我革命,发扬优良作风,把建党精神贯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之中。

必须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用继承和光大建党精神保证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可逆转地实现。这个主题既是中国共产党全部奋斗的归结,也是全体中国人民和每个中华儿女心之所求的夙愿。新时代继承和光大建党精神,要求我们党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齐心合力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勇往直前。

必须着力解决好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以创造美好生活的实绩彰显建党精神的思想伟力。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追求;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党执政业绩的评判标准。新时代继承和光大建党精神,要求我们党切实担当起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重大责任,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必须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建党精神引领下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国家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康的命脉所系,它所展现的制度体系优势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新时代继承和光大建党精神,要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创新实践,在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转化。

必须以党史为重点,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强化其继承和光大建党精神的载体功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承载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向历史汲取精神养料,为现实和未来提供精神资源。新时代继承和光大建党精神,要求我们党努力做好红色基因的维护、革命精神的赓续、光荣传统的传承这件大事,大力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使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永恒的力量。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

[2]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J].求是,2021,(7).

(作者简介:齐卫平,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