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共同富裕不只是政府的事

实现共同富裕不只是政府的事

从历史上来看,中国社会有两个理想,一个理想是小康社会,一个理想是大同社会。小康社会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每个人努力,把各自的蛋糕做大,当然也把大家的蛋糕做大。大同社会的理想是大家一起富裕,食者有鸡,居者有屋,幼有所依,老有所养,等等。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在蛋糕做大了以后,需要实施相关的分配政策,让社会中的弱者、幼者、老者和残疾者不仅能够脱贫,而且还能过上相对比较富裕的生活。在高效率发展的基础上,共同富裕的政策促进了公平分配。

对中国来说,现在已经实现了脱贫,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但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所以在政策上不仅需要继续把蛋糕做大,同时也需要采取一些政策把蛋糕分配好。显然,这不仅是政府的事情。

从市场角度来说,企业家能够在生产和分配两个方面做好很多事情。比如,在生产方面,企业家在录用员工时,在不影响生产甚至有利于生产的前提下,照顾一些贫困家庭。企业在培训的时候,不要忘了给生产技能比较差的员工进行基础性的和提升性的培训。在现实中,曾经有企业家专门为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而且培训的标准很高,培训结束后能取得较好的工资收入,一人有工作,全家不仅能脱贫,还能够过上比较好的生活。在现实中还有企业家回到贫困的家乡,根据当地的资源和劳动力情况,投资生产适当的产品,并在外地找到适当的市场,回报家乡,实现就业三五百人,一下子实现脱贫几千人。有些企业家与贫困地区结对,提供针对性的扶贫和发展服务。

在分配方面,市场一般来说是着眼于效率,而不是公平。但是,市场发达到一定水平之后,也会改变分配。比如物流企业规模做大后,就可以利用自己的物流网络,为贫困地区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网络,从而大大降低贫困地区农户和小微企业销售的物流成本。贫困地区之所以能涌现一批“网红”商品,重要原因是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支持。一些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承担社会责任,支持一些地方的教育、医疗、健康和养老等事业,也能提高分配的公平性。

对政府来说,支持继续把蛋糕做大,首先是一般性发展政策框架,需要发展市场秩序,需要继续对外开放,对内搞活,让国际国内贸易市场充分发展起来。这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当代世界尤其重要。

其次,继续做好放管服改革,提升各地的营商环境水平。改革开放的经验表明,市场化的改革其实就是政府自身的改革。政府简政放权做得好,行政管理规范化做得好,行政执法服务水平高,政府行为能够法治化、透明化,政府权力能够廉洁,那么营商环境就会很好,这个地区就能够吸引更多企业家来投资发展,本地也能有很多人成长起来成为企业家。浙江政府改革做得好,所以“8个浙江人里面就有1个是老板”,现在是共同富裕的示范区。

第三,需要采取一些针对性的政策。比如就区域政策来说,要支持贫困地区的成长,还要支持乡村振兴。在这个方面,如何缩小区域发展水平差别,缩小城乡差别,是政策的核心目标。与一般性政策框架相结合,欠发达地区和乡村地区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深化改革,让沿海发达地区和城市发展的机会和力度,能够延伸到内地和边疆地区,以及广袤的农村地区。

政府实现共同富裕的公平方面的政策,主要是通过再分配的财政政策来实现缩小政策差距的目标。这包括对欠发达地区实施转移支付,对低收入人群提供低保等措施。

实现共同富裕并不只是政府的事情,而是大家的事情。共同富裕需要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级政府的努力,而不仅是政府来努力。政府的核心资源是强制力以及其效率的普遍性。政府的核心作用是提供国防和安全,提供发展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提供基本的普惠的公共服务,给市场经济秩序保驾护航,给发展奠定基础的作用。充分发挥政府的基本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和企业家、社会力量的重要作用,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毛寿龙,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