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本色

“我为群众办实事”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本色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就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为什么中央一再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刻认识这个问题有利于更好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更好领会中央意图,也就会更好为群众办实事。

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人民立场的具体体现

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持人民性、站稳人民立场是其天然的品格。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在党心中有多重,党在人民心中就有多重。“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群众”二字,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也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抓手。办好群众的小事,才能赢得大民心,从而不断巩固我们党执政的强大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从人民立场出发作决策、谋发展、办事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才是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二、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实践方法的具体体现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提出,实践是人类改造世界的现实的感性活动,是能动的革命批判的活动。马克思还说过一句通俗的话:“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其它哲学的标志,中国共产党完全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探寻规律、摸索前行,历经无数磨难,最终找到了中国的真正出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总结经验、创新实践,成功开辟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充满生机活力。

实践从方法论上讲,简而言之就是实干。邓小平同志曾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也说:“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办”字体现的就是实践观点、实干特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也不是心里想想、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就能办好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领办,拿出实招硬招,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韧劲在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靠真抓实干推动问题解决。

三、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优良党风的具体体现

马克思主义政党旨在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造福人民,不谋私利,从根本上说必须树立良好的党风,具体在工作方面要实事求是,反对虚假浮夸、敷衍塞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制定和严格执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实”字体现的就是优良党风,要求的是务实、踏实、朴实作风,直接反对的就是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

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党的优良作风,就是要做到为民办事实打实,把实现群众利益作为最高追求,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最大的政绩;就是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要注意给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多些“雪中送炭”,少些“锦上添花”;就是要建章立制,用“硬杠杠”来衡量,以标准细则来保障,使为民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落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不搞虚情假意;就是要善于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理顺群众情绪,对于一些群众一时不理解的实事、好事,要先进行试点,做好示范,同时要做好耐心细致的动员说服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是真心为群众谋利益的,从而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推进建设事业,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办好。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