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敢为天下先”

中国共产党人“敢为天下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述往思来,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其所蕴含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提供了重要土壤和资源。比如,中国古代先贤在创新创造、责任担当方面所形成的士人情怀、士人精神和士人伦理,就展现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境界,鲜明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

“敢为天下先”,出自《老子》中的“不敢为天下先”。“不敢为天下先”本是道家“无为”、“不争”思想的一种体现。随着先秦剧烈动荡的政治社会环境变化,积极变法图强、强化统治治理能力成为时代需求,君子“有为”之德性胜过“无为”之德性,最终促成儒法观念合流,经过传承和精神内化,逐步孕育出“君子文化”和“士人文化”,形成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义利观和济世济民观念,这便是古代仁人志士孜孜追求的“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境界。“敢为天下先”精神是对儒家的“天下”理想主义责任观和法家“尽实务”现实主义时局观的一种叠合,在2000多年前便光彩灼灼,经历代先贤的阐发与弘扬,逐渐形成悠久而深远的思想文化脉络。

“敢为天下先”是5000年中华文明所孕育的人文精神,这种精神随着时代进步不断发展,并在当代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很好地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敢为天下先”的思想和精神,并与民族复兴伟业紧密结合起来。

中国共产党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这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也是时代的重托,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辩证统一。面对近代以来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中国共产党不仅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还要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可以说,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就是对“敢为天下先”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好传承和践行。在时代洪流的大浪淘沙中,谁能背负起天下之重担、承担起天下之使命,历史就会选择谁,人民就会跟谁走。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和百年奋斗,既是对“敢为天下先”精神的继承与弘扬,更在其内涵上作了进一步深化、在价值目标上实现了进一步升华。

对此,可以用“一”、“二”、“三”、“四”作高度概括。一个最根本成就——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伟大革命——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三次伟大飞跃——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四件大事——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即开天辟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推进救国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改天换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推进兴国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翻天覆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推进富国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惊天动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强国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放到全世界的视野来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从近代以来对人类进步事业贡献较小到贡献较大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回首来路,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正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开放性要求、中国共产党“敢为天下先”的鲜明特征以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独有的特点,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其必然要求和实现条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同中国的优秀历史传统和优秀文化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历史主动,“敢为天下先”、“善为天下先”的鲜明特质,这也正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10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无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担当,无不具有惊天动地的开创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分析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以深刻的洞察力、敏锐的判断力、精深的理论创造力和坚毅的战略定力,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以“8个明确”和“14个坚持”为核心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敢为天下先”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我们在前人长期奋斗的基础上成功开拓出来的人间正道、金光大道。自鸦片战争起,无数仁人志士为改变中国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处境,作了各种探索与抗争,但均以失败而告终。谭嗣同怆然慨叹:“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继承和弘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和亿万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比中国共产党更懂中国的国情,更懂中华民族的渴望,更能扛起民族复兴的使命。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开启了中国发展进步的新纪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历史航程。

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敢为天下先”,书写了流光溢彩、气壮山河的百年奋斗历史。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中国共产党诞生那一刻起,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甚至难以预料的惊涛骇浪,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最前列,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勇毅前行。走过百年沧桑,中国共产党人一如既往、驰而不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昂扬奋进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新征程上。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