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五个必须”

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五个必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同时,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教学、研究宣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五个必须”告诉我们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第一,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加强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举措,也是一项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加强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首先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上下功夫。一要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配齐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底色。二要站在问题关切和时代担当的角度,切实以“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切实种好高校人才培养、立德树人“责任田”,为青年学生提供精神食粮,使马克思主义成为新时代大学生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自觉的价值追求。

第二,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时代是思想之母,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在推进事业发展过程中能够始终保持自身活力的重要原因。加强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一要认真抓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修订,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工作,抓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工作,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热爱真理、追求真理,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业务水平精湛、学识广博的教师队伍。二要积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深入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特点的好方法;切实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和感染力,使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必须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和质量提升这两大根本问题下功夫。推动内涵式发展,就要在关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内在动力与重要资源上下功夫,就要在办校办院理念、学院文化、教育科研、教师素质、人才培养工作质量和水平等方面下大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必须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一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院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铸魂育人,努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健全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科研成果转化体系,提高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二要持续强化办院理念和学院文化建设,把提高师资队伍素质、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成果转化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守正创新、系统谋划,提升影响学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的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探索出一条在新时代符合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发展实际、个性特色鲜明的内涵式发展之路,源源不断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

第四,必须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政策支撑机制,全面提升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精辟论述,为我们深刻把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担当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加强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必须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政策支撑机制。一要以育人成效为标准,完善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点、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在要求、有利于教师职业发展的考核评价体系。要以培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教师为目标,完善培训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健全教师成长激励机制。二要牢固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三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阵地建设,培育和夯实发展平台,构建平台支持体系。建强建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发展质量,强化示范辐射,加强建设管理,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牵引,推动形成各类马克思主义学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一体推进的局面,全面提升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质量。

第五,必须切实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突出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检查评估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是我们党推动和发展实际工作的宝贵经验。加强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突出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检查评估工作。一是各级党委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统筹规划。宣传、教育等部门要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有力政策指导、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二要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给予优先保障。三要严格督导考核,在结合巡视巡察开展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中,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的检查力度。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列为所在单位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内容,作为所在单位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推动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单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