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模式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党建+”模式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基层建设的重要环节,为基层社会治理带来重要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国已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就需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打牢基层党建基础,以党建工作为统领进行优势资源的科学整合,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基层治理的先锋力量。

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治理的现实意义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形成良好的党群关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不断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坎坷,赢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不断打造倾听群众意见、满足群众需求、服务群众的基层党组织,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践表明,探索“党建+社会治理”实践,有助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形成良好的党群关系。社区党组织以服务社区群众和企业、传达国家的方针政策为工作重点,利用社区服务辖区群众的渠道,逐步推进社区治理等工作,确保中央要求落实到基层,密切国家与群众的联系。

基层党组织是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坚强战斗堡垒,居民向社区提出问题,询问国家政策,社区坚持问题导向,提供政策解读服务,使群众细致深入了解政策,促进党群关系融合。同时,社区党组织优化服务群众路径,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网络为辅,打造即时高效的精细化服务。基层党组织能够经常性地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发动党员为社区群众提供便民化服务,如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慈善捐赠活动,成立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以党员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动社区居民共同打造文明和谐示范区。

第二,将党建优质资源与社区服务有效对接,盘活存量资源。随着基层社区事务日益繁杂,基层党组织作用有时未能得到有效发挥。在一些社区,党员人数众多,较难统一组织开展活动,影响了党员活动积极性。将党建优质资源与社区服务有效对接,根据党员年龄结构、文化层次等调整社区党组织结构,可以为社区自管党员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资源优势、党员干部的兴趣专长,提升居民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

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治理,有利于协助基层治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由于基层党组织能够提供组织保证,因此街道社区招聘一般要求吸纳政治素养强、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热心社区工作、乐于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工作的优秀青年进入社区工作,从而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在协助基层治理过程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条块结合的方式,整合辖区内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物资等优势,推动党建活动场地建设、社区公益设施建设等,形成软硬件设施齐全、资源共享、公平公正、共商共建的社区新面貌。

第三,加强贯彻落实能力。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基层治理中,切实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所在和必然要求。党组织严格贯彻执行命令,压实主体责任,层层推进工作,切实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战斗力、吸引力、组织力和号召力,党员干部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促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更加鲜亮。

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现实困境

随着区域化党建、智慧型党建、开放型党建在基层社会逐步推开,党建推动基层治理功能不断得以发挥。但一些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弱化、虚化问题,优化基层治理的突出困境仍然显著。

第一,部分党员存在重干轻学的现象。首先体现在思想建设有待加强,缺乏钻研精神,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不够系统全面、不够深入细致,对一些政策、法规理解不到位,或是活学活用、转化运用程度还不够,没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理念思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加强学习,高效地领会理论思想,更好地筑牢思想之基,才能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其次体现在作风建设不到位。部分党员存在等靠要思想,进取心不强、服务意识不足。实践中有些调查研究活动不够务实,存在未能积极向群众征求工作意见的现象,一些单位没有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反腐倡廉教育抓得还不细、方法途径单一,对部分党员干部的廉政、作风、履责等情况监督管理不到位,开展案例警示教育不够及时主动。作风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组织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不断加强党员的作风建设,需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公仆意识。

最后体现在基层党组织队伍高素质人才缺失问题方面。干部队伍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基础,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建人才队伍是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原因。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高素质人才缺失问题,基层党员年龄老化,部分干部文化素质较低,学历较低,不能跟随外部环境变化加强自身学习。

第二,治理理念贯彻不深,党组织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彰显。一些基层治理中,存在着对理念的贯彻程度不深,部分干部仍然停留在平安、稳定的传统治理理念中,未能积极主动地深入群众当中,对于流动人口、待业人口、房屋租赁事项等缺乏前瞻性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出系统阐释,阐明了许多关键问题,基层治理更加突出综合共治的理念,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对社区治理的领导。

此外,管理职能范围较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国家不断调整政府机构的职能范围,下放部分权利给街道办、社区、城市居委会和农村居委会,力求在基层解决群众诉求。但基层社区在就业、出入境管理等发展性问题方面尚无权限,党组织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彰显。

第三,信息化程度低。部分基层党组织停留在微信群的服务方式层面,未能构建出全面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在一些基层党组织,或是缺少官方网站,或是智慧党建平台的管理频率低,党建宣传、学习教育、互动交流功能缺失。这也导致了公众参与度的降低。此外,公众由于时间、重视程度等而放弃参与基层治理,也导致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目标无法实现。同时,在基层党组织中,党组织管党务,居委会管政务的现象较为普遍,影响党建和治理的良性互动关系。企业、群众办事环节尚需要进一步简化流程、提升办事效率。

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路径

第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制度保证作风建设常态化,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的基层治理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不断创新思想理论教育方式,引导党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学思践悟、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懂弄通、明理明道中领悟思想深度。同时,应当关注党员意识形态动向,引导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意志坚定、廉洁自律、亲民爱民。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党员的公仆意识、大局意识,甘于奉献,求真务实。深入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真正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做到问计于民,服务于民,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加强队伍建设。全方位选派基层党员干部,吸纳优秀高校毕业生,同时加大对党组织成员的培训,围绕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等展开培训工作。坚持调查研究,了解民情,实行即时办结制、领导责任制。推行党员联户制度,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到人,量化帮扶。确保考核制度透明化,党组织对每个党员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考察评分,分层次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第二,探索区域化“党建+”模式,以党建推进社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学者提出:“区域化党建旨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域化党建组织网络,将区域内原本分散的党组织和党员个体聚集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横向上,把辖区内其他单位的党组织、社区基层党组织、流动党员统筹到一个网络当中;纵向上,加强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基层党组织应当创新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重构组织架构,完善运行机制,整合党建治理资源,提高治理效果。基层党组织可以以党建为抓手,构建“党建+”模式。在传统管理模式上,将党员纳入网格化管理中,以“党建+网格员”形式开展社区管理工作,网格员对群众进行一对一意见咨询、情况收集方式,详细了解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就业、申请社会救助等,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及时解决群众问题,密切党群关系。同时,网格员积极帮扶辖区困难企业,帮助排忧解难,助力企业转型。发动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等积极参与“党建+绿色行动”,在社区开展环保政策宣传、垃圾分类讲座、弘扬文明风气等绿色公益活动。开展“党建+文化”工作,调动公众积极性,如组织社区读书会,邀请社区公众发表读书心得,以党建促社建。运用数字化技术,搭建多元互动平台。完善智慧党建平台,专人专管,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维护数据,向社区公众作好宣传工作,接受公众监督。搭建网络互动平台、建立社区微信公众号,社区党委牵头成立共建共享促进会,整合社区资源,促进单位成员沟通,共同促进社区发展。

第三,提高公众参与度,促进基层共治。激发公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促进基层共治是党组织组织力、领导力的有力表现。应明确民主议事协商主体、程序和范围,构建民主协商体系,切实解决治理重难点问题。设立监督机制,畅通监督渠道,使公众能够及时高效表达利益诉求、监督举报违规行为,实现有序治理,提高基层共治水平。

(作者分别为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2019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研究”(项目编号:2019A011)阶段性成果之一】

【参考文献】

①刘朋:《基层党建创新与基层治理现代化》,《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17年第2期。

②杨贵华:《我国城乡社区组织发展与“村改居”社区组织建设》,《福建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

③胡占光、郭淑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互动的机理、模式与机制——以浙江省 P 县为例》,《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9年第1期。

④杨妍、王江伟:《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现实困境 实践创新与可行路径》,《理论视野》,2019年第4期。

⑤徐选国、黄立新:《基层党建的社会化逻辑——来自深圳市南山区Z街道的探索与启示》,《领导科学》,2017年第7期。

⑥谢晶莹:《构建基层党建工作考评机制的理性探析》,《中共四川省委省级机关党校学报》, 2010年第1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