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对发展生产力的探索启示

中国共产党对发展生产力的探索启示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发展生产力的不懈探索,创造了生产力发展的中国奇迹。

一、通过革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新中国成立后完成了土地改革,又进行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从而使中国人民的生产力获得解放,这是一个伟大的革命。革命对于生产力的意义就在于通过改变生产关系不断解放生产力,造福人民。土地改革的完成,从根本上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为新中国工业化开辟了道路。

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是通过社会主义改造的形式完成的。通过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农业和手工业由个体的所有制变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私营工商业由资本主义所有制变为社会主义所有制,解决了所有制问题,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为发展工业和农业生产创造了社会条件。

二、通过建设大力发展生产力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发展社会生产力。

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就十分重视通过建设发展生产力。为克服困难,党中央决定在陕甘宁边区和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大生产运动,实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要求,人民负担大大减轻,军民生活明显改善。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三年的努力,国民经济得到全面恢复和初步发展,工农业主要产品的产量已超过新中国成立前的最高水平。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是“一化三改”,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逐步实现三大改造,两者相互联系、互相促进、互相制约,体现了发展生产力和变革生产关系的有机统一,是一条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的总路线。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不但没有破坏生产力,而且保证和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在合作化过程中,粮食产量有所增长,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技术改造有所发展,原有私营企业在接受改造过程中生产增长和效益提高十分显著。在复杂、困难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我们实现了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党和人民希望生产力发展得更快一些。党的八大正确分析国内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提出党和全国人民在新形势下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解决“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

三、通过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

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目的就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我们党实行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农村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以及其他各领域改革,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改革从根本上改变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推动了生产力大解放、人民生活大改善、综合国力大提高。

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改革开放以来,在长期的奋斗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既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又要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生产力的结构和要素发生了变化。面对各方面产能的快速增长,我国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增强国家科技实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建设生产力现代化和生产关系现代化良性互动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按照新发展理念,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充满活力竞相迸发,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生产力布局优化。通过多措并举,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探索实践的简要回顾,可以得出以下启示:第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任务,须臾不可忽视。第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有其内在规律的,如果忽视了生产力发展本身的客观规律,忽视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规律,往往会适得其反,无法取得良好成效。第三,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的阶段性特征,与社会主要矛盾是密切相关的,脱离了当时的社会主义的阶段性特征和当时的社会主要矛盾来发展生产力,难以有好的效果。第四,生产力的发展是一个辩证的发展过程。生产力内部的各种要素与生产力外部的各种关系是在平衡与不平衡的统一中发展的,应当准确把握其中的先进与落后,始终向着先进生产力的方向前进。在新的发展阶段,既要注重生产力的量的积累,更要注重生产力的质的提升。第五,生产力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生产力标准和人民利益标准是统一的,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第六,在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主体方面,是党的领导和人民主体地位的统一。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