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

报告人:贺新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简 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研究员,从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三方面,分享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学习理解与把握。
总播放:251134
发布时间:2021-10-27 11:23
  • 伟大建党精神,共4句话、8个词,其中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有着深刻的理论内涵。第一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从理论和信仰上构建中国共产党人之自信。第二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人民解放和人民幸福、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的发展目标上规定中国共产党人之行为。第三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从主观精神上规定中国共产党人之意志。第四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从价值取向上明确中国共产党人之情感。[文稿][课件]

  • 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百年来所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不仅锤炼出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而且还涵养并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这些精神力量的凝聚和感召下,我们党越来越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而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的被动局面也彻底改变,变得越来越主动。[文稿][课件]

  •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伟大建党精神及其涵养出的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因此,我们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文稿][课件]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讲话中提到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它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偶然形成的,而是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创建实践中孕育形成的。

    一、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建党实践的科学总结,共有4句话、8个词、32个字,其中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有着深刻的理论内涵。

    第一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从理论和信仰上构建中国共产党人之自信。坚持真理,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守理想,坚守的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要信先要知,有知才有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经历了由一种思潮或思想理论发展成为中国革命指导思想的历史过程。实际上,这就是由知到信的过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就先有了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正是他们钻研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并在此后不断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才能出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也才有作为这种结合产物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完成了由知到信的过程。可见,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自此从未改变。

    第二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人民解放和人民幸福、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的发展目标上规定中国共产党人之行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承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从知信层面转化为行动实践的集中体现。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与理想信念是内在统一的。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把它贯穿于建党百年以来各个阶段的全部历程。在历史的长河中,远至罗马帝国的崩溃,近至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无不与背离人心、丧失人心密切相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不管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第三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从主观精神上规定中国共产党人之意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需要有主观上的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要知道,有斗争就会有牺牲,只有不怕牺牲,才能英勇斗争。一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抛头颅、洒热血,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舍生忘死的英雄模范、向死而生的仁人志士。比如,大革命失败后,有30多万优秀中华儿女倒在了反革命的血雨腥风之中,当时党员人数由近6万人锐减到1万多人。长征过程中,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出发时,总人数约20万人,最后到达陕、甘地区时,只剩下五六万人,牺牲15万人,平均四个人只有一个人到达陕北。牺牲最大的中央红军,出发时8.6万人,而到达陕北时只有不到7000人。就是在当今时代,也有1800多名同志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

    第四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从价值取向上明确中国共产党人之情感。情感是历史的产物,需要历史的积淀。稳定的情感,实际上是一种内在价值取向的外在体现。这里讲的情感主要强调的是个体党员对党和人民的关系,指的是个体党员对党对人民内在的价值规定和精神的恒久特质,用两个字表述就是“忠诚”,既要对党忠诚,也要对人民忠诚,即“不负人民”。要注意,忠诚不是盲目的愚忠,而是建立在坚持真理的基础之上的,是共产党人科学世界观和理想信念的体现。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党的一大党纲、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以及一直以来的入党誓词中对“对党忠诚”都有明确要求。如果对党没有这种忠诚,而是离心离德,那就不可能在困难面前英勇斗争和牺牲奋斗,那么参加革命就成了投机,甚至在危险时刻背叛党。对党的忠诚与对人民的忠诚是完全一致的。我们党始终代表着人民利益,而作为一名忠诚的党员就一定会不负人民。忠于党、忠于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忠诚于党、为民造福,是中国共产党人至真至善的“大德”。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