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共同富裕步子走得更加稳健

要让共同富裕步子走得更加稳健

2021年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指出:“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中国已经进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突出地表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适应这种主要矛盾的变化,防止两极分化,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改革开放后,党中央深刻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经验教训,充分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也充分认识到两极分化更不是社会主义。198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两个大局”战略思想,也就是:“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广大地带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反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那时沿海也要服从这个大局。”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对社会主义本质进行了高度概括:“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因此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这个阶段,中国经济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速度,生产能力大幅增加,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进入21世纪,中国加入WTO,北京申奥成功,中国经济真正进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轨道。1999年、2003年、2006年,中国先后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战略,和东部率先发展战略一起,构成中国促进区域平衡发展的整体战略。“十五”和“十一五”时期,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中国的煤炭、石油、钢铁、有色金属等能源产业、矿产业以及各种装备的制造增长迅速,高等教育扩招,住宅商品化推进,汽车快速进入家庭,等等,中国GDP总量逐步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和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制造业产值也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推动共同富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2015年,世界银行将贫困标准上调至每人每天1.9美元,此时,中国采用的最低贫困线已升至每人每年2855元,换算下来仍明显高于世界银行的1.9美元水平。2012年至2020年,中国实际执行的最低贫困标准从每人每年收入2625元提升至4000元。中国采取转移支付、东部发达地区对口帮扶、定点帮扶中西部落后地区等各种举措拓展脱贫攻坚之路,例如,北京助力河北、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五省区73个县级贫困地区如期摘帽,200.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部门,以及街道、学校和国有企业都参与到了脱贫攻坚战之中。东部发达地区的省市根据对口帮扶地区的实际情况,派遣干部到当地开展扶贫工作,提供资金设备修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对接实施各种协作扶贫项目,采取干部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方式,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的绝对贫困问题。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国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取得的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第一步。接下来,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要让共同富裕的步伐走得更加稳健。

一要防止两极分化。要促进人力、资本、生产资料、技术等各种要素向利用和配置效率最高的部门流动,社会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力得以释放和发展,在生产力不断提高和发展的过程中,人民生活才能够不断改善。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既要尊重人民群众的贡献权利——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按贡献大小获取报酬权利,也要尊重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随着社会发展不断丰富内涵的生存、受教育和发展的权利。要防止两极分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为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二要促进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要促进教育公平和考试公平,始终保持和不断完善低收入群体向中高收入群体流动的通道。要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让中国企业更加有竞争力,形成更多更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化企业。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营商环境,充分开发和利用数字技术,疏通拓展就业平台和就业渠道。不断提高义务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整体质量水平,开展适合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切实提高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等各个领域人才的质量,从根本上拓宽、扩大人民群众提高收入的方法和途径。

三要建立和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尽管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但一些不发达地区还存在返贫的可能。要总结对口帮扶、定点帮扶的办法和经验,保持巩固和不断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精准有效防止返贫。

四要鼓励个人的奋斗精神。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共同富裕是整体协调的富裕,是在动态发展中逐步实现平衡发展的富裕,是存在差别但这种差别在可控范围内的富裕。尽管共同富裕是一个整体性全局性概念,但实现共同富裕最终却离不开每个人在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北京市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