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学习和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报告人:许正中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
简 介: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许正中教授从总结2021年的国家大事、解析2021年经济发展成绩、剖析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解读2022年经济工作的政策措施和战略布局四个方面出发,分享了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
总播放:66768
发布时间:2022-01-04 09:51
  • 2021年,党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庆典,概括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性决议,提出了“两个确立”。在这一年中,我们在疫情防控上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巩固了“抗疫”成果。同时,2021年也是我国数字经济的新起点。[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2021年,“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尤其是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许正中教授从GDP稳定增长、畅通国内大循环、经济结构继续向好转移等多方面出发,梳理了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中央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压力作出精准判断,提出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一判断是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疫情蔓延、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以及国内阶段性结构性问题突出、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提出的。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许正中教授从国内外两个角度出发,解析了我国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的出发点。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许正中教授从宏观、微观等多层次,财政货币、区域城市等多方面剖析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政策措施和战略布局。[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1614133131247

    许正中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1年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北京举行。今天,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出发学习和贯彻会议重要精神。

    一、2021年党为“十四五”新时期定标指向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干成了很多大事:一是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概括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二是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性决议,提出了“两个确立”,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定标指向;三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巩固了抗疫成果,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既建立了一整套公共医疗保障体系,又为世界抗疫提供了大量资源;四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迈向新起点,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新高,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解决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引擎、新模式。

    二、我国“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据有关研究机构预测,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速预计达到8%左右,总量超过1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万美元。可以说,我们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的优化组合。2020年,我国GDP占世界的比重预期达到17%,足以证明我国经济发展的成绩优异。

    尽管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因疫情出现一些波动,但是整个消费潜力依旧巨大,因为我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拥有14亿人口的市场规模,而且成长比较快。2022年,消费有望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根据央行2021年第1号工作论文,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拉动由2006年0.8%上升至2019年的2.2%,贡献率由不足一成提高至近两成,表明科技创新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日益提升。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的科技进步贡献率第一次超过60%。

    2020年,我国宏观税负下降到15.2%。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刺激了经济的回升与发展。

    商品消费继续回升。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5.0%。一种新的消费形式——网络消费持续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91871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5042亿元,同比增长1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

    生产价格指数涨幅增加。2021年,大宗商品如铁矿石、煤的价格由于需求拉动、结构性调整以及投机要素的影响出现上涨现象,为技术进步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和动力。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