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视域下党建理论创新的三重维度(2)

大数据视域下党建理论创新的三重维度(2)

发挥大数据检验党建理论创新在社会实践中的实际效能

检验是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检验的规范性与科学性决定了党建理论研究自身的信度与效度。检验不仅可以验证党建理论的实际价值,更可以显示党建工作的实际作用。合理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实时掌握党建理论的最新应用成果,并根据党的建设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党建理论发展方向,提升党建理论的适用性与说服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领域建设,深度运用大数据的科学力量解决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检验党建理论创新在社会生产实践中的真实作用。这都为我们运用大数据检验党建理论创新的实际效果提供了扎实的现实依据。在大数据时代,人民生产生活所生成的各种各样的数据蕴涵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脉络。在宏观层面,合理运用大数据,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与把握人民生产生活与国家经济运行的各项信息,科学评估党的各项政策的运行状况;在微观层面,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组织生活制度是验证党建理论创新实际效能的事实佐证方式。通过广泛收集相关数据资料,运用文本分析技术,可以从文本资料中研判不同时期党建理论对党员干部思想情况、精神意志、工作能力的实际效果,突破传统党建工作单纯依靠人力进行统计分析的弊端,有针对性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科学精准地验证党建理论创新的时效性与实效性。

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蓬勃发展的重要源泉。百年峥嵘岁月,书写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攻克一个又一个历史难题的光荣征程,铭刻了中国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奋斗初心与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回顾百年党史,党建理论创新始终是我们党披荆斩棘,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方法。党建理论创新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大数据技术变革带来的历史契机。软件与硬件的技术发展帮助我们拥有更多揭示党建发展规律的潜在可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每次克服艰难险阻,无不是源于对党建理论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自信,无不是源于对党建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的科学运用,无不是源于对党建理论蓬勃发展的系统建设。新时代,我们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所赋予的党建理论研究范式的发展机遇,突破传统理论研究的思维局限,让党建理论绽放出新的理论光芒,用创新理论指引我们党完成一次次自我革命,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吉林省地方立法研究中心研究员)

【注:本文系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疫情背景下网络舆情的法制化治理研究”(项目编号:20CKS045)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年。

②刘先春、王小鹏:《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建构逻辑》,《马克思主义研究》,2017年第6期。

③《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并讲话》,中国政府网,2017年12月9日。

④《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 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中国政府网,2021年10月19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