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周清杰:新发展格局下的居民消费(2)

二、中央有关扩大居民消费的顶层设计

重视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制定相关政策时一直关注的问题。从2008年以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表述中,我们就能看到有关扩大消费的顶层设计思路及其演进路径。

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面对的主要经济环境是美国的金融危机。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经济增长的基本立足点放在扩大国内需求上,利用这次国际经济结构调整的时机,加快形成主要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

在全球经济有所恢复的基础上,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坚持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协调发展,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实现内需和外需有效互补;必须坚持改善民生和扩大内需内在统一,更加注重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谋划发展,把增加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

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本上都以扩内需为基调,提出了一系列关键词,如重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条件、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放心消费、安全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增加消费需求;等等。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消费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指出从消费需求看,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现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必须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释放消费潜力。

2015年、2016年、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了这一思路,其中2017年会议第三次强调了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我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潜力更大。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我国经济,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回顾2008年到20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消费和经济发展、经济增长关系的重要表述,我们可以看到,中央对消费高度关注,多次提到消费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特别强调,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建设消费和投资需求旺盛的强大国内市场。同时,《纲要》还提出了“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扩大节假日消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一系列方针。

由此可见,2008年至今,中央对发挥消费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是高度重视的。同时,我们的消费数据却是相对疲软的,究其原因,制约消费扩大的制度具有强大的惯性并导致路径依赖问题可能是其中之一。因此,在新发展阶段,我们一定要有转变的决心、耐心,有决策的智慧,在复杂的利益格局中找到平衡点,实现居民消费的合理增长。

三、制约居民消费的主要经济因素

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制约居民消费的主要经济变量有收入、价格以及预期。具体地说,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去解读:一是绝对收入水平;二是国民收入分配中居民收入的占比。

宏观上,我们可以用人均GDP来表示国家的发展阶段,这也决定了居民的消费水平,即在收入很低时,消费基本都是生存性消费,也就是恩格尔系数高;随着收入的提高,居民就会有其他的消费需求了。同时,居民收入水平也取决于国民收入的分配体系,包括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例、不同居民的收入分配差距等。

从绝对收入水平来看,2020年末,我国人均GDP刚刚超过1万美元,尚未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预计未来两到三年,我们将会跨越中等收入国家;到2035年,我们将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到那时,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将会再上一个大台阶。

从居民收入的占比来看,2013至2020年,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例平均约为43%,从初次收入分配的角度而言是偏低的。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