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在历史学习中增进开创未来的政治底气

继续在历史学习中增进开创未来的政治底气

重视历史并善于从历史的总结中汲取经验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优秀品质。在党的历史上,在一些重要关头和重要节点上的历史回顾与总结总是能助力我们汇集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开创新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我们党立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的重要关头进行的一次意义深远的总结回顾,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经验重视的高度政治自觉。《决议》不仅是一份彰显时代特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更是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宣言书、冲锋号。2022年第1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讲话强调,“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深入推进改革与发展的又一关键时期,我们需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与落实中,在历史学习的进一步推进深化中,以史为鉴、开创新局。

要在历史学习中实现思想的凝聚

1840年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清政府腐败无能,中国开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虽几经反抗回击,但依旧未能找到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正确指引。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实现了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在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现了本土化的发展与时代化的转变,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成了理论上的一次次伟大飞跃。

以理论掌航,我们的伟大事业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历史向我们昭示,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准马克思主义这个推进国家和党的事业发展的思想“定盘星”,都要坚守好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特别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的凝聚、人心的汇聚中更好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二要在历史学习中推进意志的统一

党是我们事业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因为我们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引领作用,我们才逐步积累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条件、政治前提、制度保证和物质保障。历史和实践反复向我们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中国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就不可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个政党的使命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识。中国共产党以革命起家,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在发展中为达成使命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因此造就了它与生俱来的革命品格。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期,社会矛盾与社会治理领域的风险和挑战层出不穷,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这给我们党治国理政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针对新时代我们党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要总结经验,在历史的学习中要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以《决议》中的“两个确立”为指向,主动、积极投身到火热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去,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不断增进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增强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提升对潜在风险的科学预判能力,实现党旗下的意志统一。

作为无产阶级政党,我们党所奋斗、所追求的一切,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历史的学习中我们要牢记初心与使命,厚植爱民情怀,通过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维护好社会的公平正义,解决好人民群众现实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在历史学习中提升行动的一致性

道路问题关乎党与国家事业发展的前途命运。在党的百年奋进的历史征程中,立足于国家、民族发展的实际,结合不断变幻的国内国际时局,党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不仅是我们实现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的重要利器之一,也将是我们进一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实现的必由路径。在历史的学习中,我们要在深刻领悟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既不封闭僵化又不改旗易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与执着,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从而实现在正确道路上的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道阻且长的过程,要想方向不偏、道路不变,我们党就需要不断提升应对风险挑战的预判能力与本领。而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与活力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前提。“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不断强化。新发展阶段中我们党面临着更加艰巨复杂的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历史学习中,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之风,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真正通过多措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确保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在本领的提升和活力的激发中增进砥砺奋进、克敌制胜的勇气与信心。

要实现长期执政,就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的精神,就要进行伟大斗争,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最终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我们要在历史的学习中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三个重大时代课题的认识,立足实际,增强历史担当,在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中,真正解决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这一根本问题。

(作者:冯文燕,中央党校党建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博士;洪向华,中央党校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导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