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弘: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统筹开展各项工作

QQ截图20220127143718

赵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际上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都非常繁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了新步伐。

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统筹开展各项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是我们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北京冬奥会举办之年,还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对我们是非常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很强,加上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所以,北京要更加自觉从国之大者高度谋划和推动首都工作,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2022年北京两会,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召开的。本期报告,我将对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简要的梳理,把一些核心要点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一、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框架及2021年工作回顾

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有个新写法,就是把“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单独作为一部分,所以,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总共有三个部分。

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21年成就的时候,直截了当、高屋建瓴地讲了四条:第一,我们忠诚履行首都职责,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全市人民以更加激昂的奋斗豪情,开启首都现代化新征程。第二,我们全力以赴冲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精心组织实施、反复测试演练,各项工作准备就绪。第三,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市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努力,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第四,我们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紧要处落好“五子”,持续改善民生,首都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紧接着,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用了一段话来总结2021年北京整体的发展情况。第一,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北京和上海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2021年北京的经济增长比较快,同比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同时,北京的经济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第二,涌现出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细胞焦亡抗肿瘤免疫功能重大发现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成果,突破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产生了“长安链”等一批具有重要产业带动作用的底层技术。第三,讲了北京的环境。我们细颗粒物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明显改善,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这是2021年北京总体的情况。

紧接着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又分领域进行了总结。第一,深入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从大的方面看,北京落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落实新一版的城市总规,副中心控规实施评估和核心区城市体检。同时,我们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启动新一轮疏整促专项行动,加强统筹协调,拆违腾退土地3316公顷,留白增绿925公顷,完成桥下空间、街巷治理等各项年度任务。推动出台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重大工程加快推进,环球主题公园盛大开园,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第二,着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特别是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在北京市就三个国家实验室正在建设,包括:中关村、怀柔、昌平。原来北京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现在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增长20%以上,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创新主体活跃,创新生态持续改善。同时,北京提出了“双引擎”发展,包括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最近几年,北京加快培育医药健康产业,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药健康产业迎来了一个很好的机遇,逆势而上。北京率先实现两个新冠疫苗上市,国内首个特效抗体药研制成功,累计生产新冠疫苗50亿支,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贡献。这一方面为全球抗疫工作做了贡献;另一方面也客观带动了北京经济的增长。

同时,北京还系统设计智慧城市架构,“七通一平”数字底座成型,制造业投资增长60%以上。制造业原来是北京的短板,现在也在加快。

第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两区”建设跑出加速度。近几年,我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深化改革开放“两区”建设跑出了加速度,率先实施34项全国引领性政策。首都机场第五航权国际货运新航线开通,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封关运营。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0亿美元,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超过50%,货物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此外,北京证券交易所成功开市。

我们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完成营商环境4.0版改革任务。制定实施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措施,指导企业合规发展,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平台经济在我国,在北京,在人民生活中非常普遍。市属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第四,以绣花功夫治理城市,城乡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方面我们把城市更新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促发展的重要手段。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77个,老楼加装电梯418部。这让住在老旧小区高层的老年同志上下楼更加便捷。

北京的城市交通也进行了治理。北京还新开通9条段城市轨道线路,轨道交通和市郊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148公里,地铁运行质量效率国际领先。

生态环境。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首次实现六项空气质量指标全部达标。土壤污染得到全面管控。新增造林绿化16万亩,再添2个万亩以上郊野公园。密云水库蓄水量创历史最高,平原区地下水位回升5.64米,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市域内五大河流全线贯通。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对农业生产资料投入和设施农业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粮食、蔬菜、生猪生产连续两年实现增长。过去,北京由于各种成本以及环境要求,在农业的发展上有所减弱。现在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对粮食、蔬菜,食品安全更加重视了,加快了这方面的建设。

第五,有力有效保障民生,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形成“一抓三保五强化”工作模式,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筹集建设各类政策性住房6.1万套。这让很多人搬进了新居。教育也是大家关心的事情,所以2021年,北京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3万个,新增中小学学位2.8万个。还有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成就。

第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抓好中央第六轮巡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坚定推进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等规自领域问题整改。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共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4项、建议838件,办理市政协提案1205件。提请市人大审议地方性法规12项,制定、修改、废止政府规章22项。加强审计监督,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整合组建市区两级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全面加强督查考核。深入实施全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一般性支出压减35.5亿元,“三公”经费缩减3%。

总的来讲,2021年北京交出了非常好的答卷。

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北京还面临着不少挑战和不足。大概有这么几方面:第一,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内需恢复偏弱,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许多困难。第二,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第三,政府系统作风能力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