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张勃:北京春节习俗与春节的文化内涵

张勃1

张勃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庆祝新年是十分普遍的文化现象,在不同国家,“年”的开端不同。公历纪元是以1月1日为新年的开端,在中国称为“元旦”。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新年开端,俗称“过大年”。

一、春节的历史与传承

我们现在的“元旦”是指公历纪元的1月1日,但在1914年之前通常指传统新年,也就是春节,比如王安石的诗《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新年,一定和记时的周期有关,“年”的时间周期概念在三代以前就已经被人们掌握。《尚书·尧典》中就记载了尧帝对负责测算时间、制定历法的羲氏、和氏讲的一段话,其中提到了一年“三百有六旬有六日,以闰月定四时成岁”。“年”有不同的称谓,比如《尔雅》就讲到,夏朝把“年”称为岁,商朝称为祀,周朝称为年,唐虞时称为载。《诗经》中的一些内容也能够表明我们对“年”的周期有所把握,比如《豳风·七月》中的“曰为改岁,入此室处”,讲的是改岁就是从旧的一年到新的一年;“九月肃霜,十月涤场。朋酒斯飨,曰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讲的是过年的景象,也就是我们现在过春节的雏形。在汉代之前,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岁首,一年的开端是没有完全固定下来的。在汉代,一年有四个开端,分别是冬至日、腊明日、正月旦和立春日。其中,正月旦是“王者岁首”,而且也是四个开端中最重要的那一个,可见春节成为后世最大的节日和皇帝是有关系的。我们常说的“冬至大如年”、“春朝大如年朝”,也从侧面印证了春节的重要性。那么作为我们中华民族最大的节,春节之大,大在哪里?

第一,春节大在历史悠久。春节在先秦时期就有了开端,到汉代确定下来之后,基本上就没有太大的变化了,历史悠久,传承千年。

第二,春节大在节期之长。也就是说,春节这个节日不像其他节日只有一天,而是持续一段时间。节期的长短,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说明节日的重要程度。春节的节期到底有多长,在不同时代、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说法,但整体上是以腊八为开始。

第三,春节大在内容之多。春节的习俗活动非常丰富,在每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都有相应的约定俗成的活动。

第四,春节大在受众之多。可以说,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同享有的节日,而且很多海外华人也过春节,甚至一些外国人也开始把春节当成他们的节日,足见春节的参与人数之多、受重视程度之高。俗话说,“一年不赶,赶年三十晚”,春节的重要性还体现在象征着一家团圆。因此,这一系列因素构成了我们中华民族最大的节日。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