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黄亚玲:奥林匹克的历史、文化、精神(3)

三、奥林匹克呼唤多元文化的融合

奥林匹克运动源于西方,从项目设计到的活动组织体系、思想体系还都带有西方文化的价值观。但是,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到今天,需要多元文化的融合。当然,奥林匹克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

讲到东西方文化,其实中华民族是东方文化的代表。东方文化讲究内敛和谐,追求内外兼修,主张动静结合。西方文化追求的是个体超越,主张竞争。中国文化孕育的体育文化主要是养生健身文化,讲究身心的修炼。我们的养生健身文化融入了儒、释、道的文化精髓。有人也称其为一种哲学的文化。养生健身文化还强调汲取日月精华与天地灵气,注重感悟,注重精气神。比如,我们的武术运动员要具备精气神,因为这也是要打分的。中华文明对体育的理解是一些小关节、小肌肉、小运动量的活动,我们追求的是养生。西方的体育文化则不同。比如,马拉松一跑就要跑42.195公里。另外,还有100多公里的超马,这都是为了超越人体极限。

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我认为东方的体育文化应该与奥林匹克运动有更好地融合。在融合的过程中,除了我们的体育项目要加入奥林匹克运动体系外,还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经验也和奥林匹克融合起来。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背景下,更加彰显出了中国人的智慧。实际上,当前人类的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人类要考虑何去何从。奥林匹克运动也要考虑今后如何发展。我觉得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相互理解、团结、友谊、和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式。

北京2022冬奥会的办奥理念为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我觉得这四个理念有力践行了奥林匹克精神,为奥林匹克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绿色办奥意义重大。绿色办奥主要立足于环境治理、污染防控、资源节约。北京冬奥会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强调绿色可持续发展。这次北京冬奥会的场馆都是按照绿色建筑标准来建设和改造的。国家速滑馆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面积达1.2万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速滑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的冬奥速滑场馆。最重要的是这个技术可以让碳排放值趋近于零。

北京2022冬奥会是第一届从申办到筹办,全面落实《奥林匹克2020议程》可持续要求的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可持续计划包括三大重点领域,其中之一就是“环境正影响”。在生态保护方面,延庆赛区场馆建设之初,延庆区政府就组织林业大学的专家,对场馆所在地松山地区开展了本地调查,并对可以保护的植物和动物做了系统摸底调查。工作人员对植物采取了就地保护、迁地保护、近地保护等措施。延庆冬奥村的建设避让了127棵原生树木,赛区内建成5处就地保护小区。延庆赛区张山营镇建立了300亩的保护基地,把重点保护树种和具有较高观赏利用价值的2.4万棵树木移植进来。

共享办奥。北京2022冬奥会立足共同参与、共同打造、共同享有,特别是通过举办冬奥会契机,我们要让3亿人体会到冰雪运动的快乐。在普及冰雪运动的过程中,我们也出台了许多政策。比如《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等。

曾几何时,我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和西北等部分区域,“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是对昔日我国冰雪运动开展情况的真实写照……

但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地域冰雪”正在成为“全国冰雪”“共享冰雪”——无论是南方的广东、西部的重庆、中部的湖北还是东部的上海,都在“缺冰少雪”的自然条件下建设冰雪运动场地、组织冰雪运动指导、开展冰雪赛事活动、营造冰雪运动文化,让冰雪运动成为南方、西部、中部、东部群众参与健身过程中的新亮点、新选择。“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是兑现我国申冬奥提出的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承诺的具体体现,更是进一步挖掘冰雪运动潜能的有益尝试,新兴的冰雪运动不但将成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推动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贯彻落实体教融合,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不可估量的作用。

2022年1月19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集(2022)》指出,我们在社会建设方面,奥林匹克教育取得丰硕成果。通过大力实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教育教学,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评选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835所。

开放办奥。北京2022冬奥会建立了国际化的专业协作团队。同时,我们还聘用了许多优秀的外国教练员来协助我们的运动员备战和训练。此外,我们还吸收了很多优秀运动员参与到备战中。我们还聘请了许多国际体育专家来传授筹办冬奥的知识、技能、经验。为了办好北京2022冬奥会,我们还派参观团到平昌冬奥会、东京夏奥会去取经,还借助媒体沙龙、新闻发布会、“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等多种形式向全世界介绍北京2022冬奥会的筹办进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