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黄亚玲:奥林匹克的历史、文化、精神(2)

现今,奥林匹克运动已经成为世界性的文化财富,奥林匹克以体育运动为载体,同时把文化交流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奥林匹克运动不仅构成了现代社会所特有的文化景观,还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

这种独特的文化魅力包含以下几点:第一,奥林匹克运动拥有完整的文化体系。奥林匹克是一个大家庭,它的成员比联合国的成员还要多,共有205个国家和地区。奥林匹克运动还包含思想体系、组织体系、活动体系。虽然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初期,它的思想体系、组织体系、活动体系都不完善,但是经过一百多年的不断探索,形成了现在的这种奥林匹克运动体系。

思想体系。奥林匹克运动为什么能够发展一百多年而经久不衰?因为,奥林匹克运动拥有非常崇高的理想。这个理想是人类社会普遍追求和认同的价值理想。

组织体系。组织体系由三个同心圆组成。最核心的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奥林匹克的发展方向都是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来把握的。如果只有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那么奥林匹克运动也难以在全球推动。所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发展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另外两个层面。一是如何解决奥林匹克运动在发展过程中的组织问题。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特别智慧,它把所有国际性单项体育联合会都统筹在一起。此外,还有一些是没有设项的项目,也储存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蓄水池”里了。比如,中国的武术。

可以说,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是第二个同心圆。第二个同心圆的作用就是对单个项目进行推广、普及、发展,还负责这些项目的竞赛规则制定,赛事组织、举办等事宜。

第三个同圆心是各个国家的奥林匹克委员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除了负责技术层面的单项体育协会之外,还把各个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纳入了组织体系里。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负责在该国国内推广、宣传、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活动体系。活动体系包括夏奥会和冬奥会。除了夏奥会、冬奥会外,文化艺术活动、大众体育活动、体育科学研究活动也被融入奥林匹克的活动体系里。比如,奥运会的开闭幕式。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过程中,特别勇于改革、创新。尤其是当时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他非常有魄力地对奥林匹克运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断使奥林匹克运动适应社会的新发展。萨马兰奇之后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前主席罗格,以及现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巴赫,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

奥林匹克文化体系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崇高的精神价值,这是奥林匹克运动能够繁荣发展的根本力量。

奥林匹克主义一语是奥林匹克运动先驱者顾拜旦首先使用的,但是他却从来没有直接为自己创造的这一术语提出明确的定义。我们现在认为,奥林匹克主义就是将身心和精神均衡结合起来,并使之得到提高的一种人生哲学。此外,将体育运动和文化教育融为一体,也是奥林匹克主义具有的含义。

奥林匹克宗旨。我想大家对奥林匹克宗旨一定非常熟悉,即更高、高快、高强。现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认为除了更快、更高、更强外,更团结对奥林匹克的发展也至关重要,所以又提出了更团结。今天,奥林匹克的宗旨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

奥林匹克精神。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指出,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这也被称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精神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文化氛围和一种精神境界,也就是要通过奥林匹克运动会来促使不同国家、民族跨越政治、宗教、肤色、性别等隔阂,来共同在同一个平台上学会欣赏、认同、理解、尊重其他国家、民族的文化。

古代奥运会的举办就是为了让各个城邦间放下武器,停止战争。而今天奥林匹克休战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古希腊奥运会神圣休战的传统发起的一项国际和平活动。1993年,第48届联大通过了国际奥委会倡议提交的决议草案,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在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遵守奥林匹克休战。此后,联大连续14次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休战决议。最近一次在2021年12月2日,第76届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国家参与共提,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新高,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热情和信心。

北京2022冬奥会,我们唱响了“一起向未来”这个口号,其实这与2008年北京夏奥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口号都反映了中国对奥林匹克精神高度认同。

最近,有少数国家的一些政客提出了不合时宜的言论,这实际是在践踏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价值。用政治来裹挟奥林匹克精神,也是亵渎奥林匹克精神的做法,违背了人类追求和平的美好愿望。

现在,夏季奥运会已经举办了32届,冬季奥会已经举办了23届。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每一次举办都是世界的节日,都是世界文化的盛筵。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文化魅力中很重要的体现。

奥林匹克文化的形式多种多样。一是独特的文化象征性符号。奥林匹克运动有一系列独特而鲜明的象征性文化标志。比如,奥林匹克标志、奥林匹克会旗、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会徽,还有奥运会的奖牌、吉祥物等。像奥运五环就是五大洲联系在一起手牵手。

除了象征性的文化符号之外,奥林匹克独特的文化形式里面还有浓郁的文化艺术表现。比如,场馆、火炬、邮票、绘画、雕塑等设计中。这些设计都有极高的审美价值,洋溢着艺术气息。像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福娃的设计就十分独到。

奥林匹克的仪式性文化包括圣火传递、开幕式、闭幕式、授奖仪。历届奥运会都要设计不同的火炬和火炬传递的路线。当然历届奥运会开幕式都是文化盛宴的高潮。

我们知道,只有把现代奥运会办成一个神圣的体育盛会,办成一个与多种文化形式合二为一的盛大文化节日,才能发挥奥运会应有的文化作用。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