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学习贯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两会精神

报告人:徐祥临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简 介: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对乡村振兴战略作了具体部署。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徐祥临教授认为,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两会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刻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句话。他从学懂弄通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粮食及重要农产品安全必须保障、守住不发生规模化返贫的底线等七个方面,介绍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部署。
总播放:184023
发布时间:2022-03-28 10:08
  • 本期内容,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徐祥临教授认为,各地区各部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学懂弄通。他特别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顶层设计的经典文献,主要有四篇关于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两部相关著作。[文稿][课件]

  •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对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了具体部署。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徐祥临教授认为,现代粮食生产与供给主要取决于人为因素,具体包括现代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土地(草地、水域、棚圈等)质量、农民积极性、仓储物流、世界贸易影响等。[文稿][课件]

  •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就“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提出具体要求,包括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阶段性任务、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等六项要求。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徐祥临教授主要对前两项要求进行了解读。[文稿][课件]

  •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徐祥临教授认为,返贫风险的存在主要是农民脱贫的内生动力不够,因此如何调动广大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的积极性是防止返贫的关键。[文稿][课件]

  •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对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了具体部署。那么,什么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徐祥临教授认为,把一产产业链延长至二三产,同时二三产产业链附加值要回流到搞一产的农民手中,这样才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文稿][课件]

  •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要启动乡村建设行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徐祥临教授认为,乡村建设就是从硬件方面改造乡村,也就是通过改造农民生产场所土地和农民生活场所村庄,使乡村变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文稿][课件]

  • 本期内容,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徐祥临教授认为,要筑牢党的领导和乡村治理的经济基础,一是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挥土地集体所有制优势,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二是要构建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社体系,让农民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文稿][课件]

     

    图片1_副本_副本

    徐祥临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学习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再次研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我有一个切身感受,就是内容比较实。这主要体现在:第一,篇幅较短,文件全篇只有万余字;第二,问题聚焦,文件特别重视粮食安全、农田建设、防止规模性返贫等问题,而这些也是全国两会所关注的问题;第三,措施过硬,比如文件在“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中提出“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这在过去是没有过的。

    要学习贯彻好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全国两会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要求部署,就必须深刻领会文件开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句话。那么接下来,围绕这句话,我们展开七个问题。

    一、学懂弄通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已经明确了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各地要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这就是说,各地区各部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学懂弄通。2021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时强调,“‘三农’工作领域的领导干部要抓紧提高‘三农’工作本领。”也就是说,“三农”工作领导干部只有学懂弄通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才能迅速提高“三农”工作本领。

    那么,怎么才能把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学懂弄通?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些学习资料,包括四篇重要讲话,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主要是2013年12月23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12月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9月21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20年12月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另外,两部专著,一是《摆脱贫困》,该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就闽东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二是《中国农村市场化建设研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1998年-2002年攻读清华大学在职博士的博士论文。

    这些学习资料大体上能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现阶段我国“三农”工作的基本脉络,也就是围绕“三农”工作,提出问题、分析原因、解决落实。这里,还要特别注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两个月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战略作了全面解读。所以,我们要多加研读这篇重要讲话。

    我认为,乡村振兴顶层设计的基本理念,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这是乡村振兴的道路问题、旗帜问题。刚才,我们谈到的要特别注意的那篇讲话,《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收录了其中部分内容,并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为题。“十四五”规划纲要“第七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篇第一句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也就是说,乡村振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乡村振兴,我们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来解决现阶段中国“三农”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所以,我们一定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来把握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

    我认为,乡村振兴顶层设计的精髓,就是城乡融合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指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城乡融合发展继承并发展了党的十八大之前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方针,要求“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总体要求,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可以说,这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解决“三农”问题上的具体体现。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两会代表团审议时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指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那么,如何理解这“五个振兴”,特别是它们之间的关系?作为领导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要以“五个振兴”为抓手,最重要的就是抓组织振兴。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组织振兴在“五个振兴”中起统领作用,是党发挥领导作用的着力点,是农民成为乡村振兴主体的制度保障。

    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必须深化改革。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要解放思想,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推动农村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让农村资源要素活化起来,让广大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迸发出来,让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力量汇聚起来。特别是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改革,彻底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形成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简单地说,就是把农民调动起来,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