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孙中原:管子及其经典思想(3)

《管子·霸言》中说,“明大数者得人,审小计者失人”。意思是说,识大体顾大局的人往往得人心,而计较小利、狭隘自私的人常常失去人心。《管子·霸言》中还说,“夫一言而寿国,不听而国亡,若此者,大圣之言也”。这句话类似一言兴邦,一言丧邦。

齐桓公和管仲还有个故事,我讲一下。有一天,齐桓公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管仲来见他,这时有两只鸿鸟从窗户外面飞过去,齐桓公说仲父(指管仲),您看这鸿鸟一会儿南,一会儿北,有时候往,有时候来,不管多远,它都能去,因为有翅膀,它能飞遍天下。鸿鸟有翅膀,能飞遍天下,那我要称霸怎么办?管仲说您有霸王之心,我不是霸王之臣,我不敢回答你。齐桓公就说,你就直说吧,用一句话来教导我。管仲说,您想称霸王,必须抓根本。齐桓公问,什么叫根本?管仲说,齐国的百姓是根本,是您治国的基础。要以人为本,顺民心。

《管子》还表明,君王要集中听取老百姓的心声和意见,然后把老百姓的意见综合起来。对于君王来说,你做得不对的地方,老百姓都会知道,逃不过老百姓的眼睛。君王做错了,要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样老百姓就不会怪罪你了。如果君王不能看到自己的错,老百姓就会看到你的罪错。

《管子·匡君小匡》记载,“桓公能假其群臣之谋以益其智也”。这就是说齐桓公能够借着各位大臣的谋略,来增长自己的智慧。

《管子·形势解》记载,“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明主不厌人,故能成其众;士不厌学,故能成其圣”。这句的意思是,海不排斥水,所以能够成为大海;山不排斥土石,所以能成为高山;明君不厌恶人民,所以能实现人口众多;士不厌学,所以能成为圣人。

《管子·七法》记载,“不明于计数,而欲举大事,犹无舟楫而欲经于水险也”。这句是说,不计算好就办大事,就好像没有船去渡过艰难险滩一样。所以,可以看出,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要善于谋划。

《管子·霸言》记载,“释实而攻虚”。这句是说,打仗避开敌人强大的地方,寻找敌人的弱点去进攻。《管子·霸言》还记载,“释难而攻易”。这句的意思是,打仗要避开敌人难打的地方,攻击敌人容易攻击的地方。

《管子·制分》记载,“故坚其坚者,瑕其瑕者。屠牛坦朝解九牛,而刀可以莫铁,则刃游闲也”。这两句的意思是,攻击对方坚固的地方,对方薄弱的部分也会变成坚固的了,攻击对方薄弱的地方,对方坚固的部分也变成薄弱的了。说一个叫屠牛坦的人早上能解剖九头牛,并且这时他的刀依然锋利,这就是因为屠牛坦了解该怎么解剖牛,知道哪里是牛脆弱的地方。

《管子·枢言》记载,“疾之疾之,万物之师也。为之为之,万物之时也。强之强之,万物之指也”。我理解这句就是要加快进行探索,因为万物是众多的;要努力进行探索,因为万物是随时流逝的;要加强进行探索,因为万物是意旨精深的。我因此受到启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做快、做强、做大。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壁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