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经济 构筑竞争优势

发展数字经济 构筑竞争优势

[中图分类号] F127; F124.3[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06-0069-04

数字经济日趋成为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新高地,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重组全球要素资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部分城市凭借较好的基础和充足的资源条件率先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路径,抢占数字经济高地,对其他城市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引领带动作用。北京作为集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于一体的世界大国首都,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理应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中起到排头兵的作用,成为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窗口。对比分析北京与国内典型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可以发现北京在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方面的优势与短板,对进一步提升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国际数字化大都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数字经济发展状况测度分析

基于对已有研究文献的梳理,除北京外,本文选取了11个国内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综合能力较强的城市作为参照对象进行对比分析,分别是天津、上海、南京、青岛、杭州、宁波、成都、重庆、广州、深圳、武汉。这些城市都是新经济或新业态的先行先试地区,这些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内城市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树立了标杆,并通过溢出效应和示范效应向国内其他城市推广。

在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对比分析方面,从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数字经济发展规模与数字经济发展活力3个方面构建了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利用熵值法确定各指标的权重并计算得分。在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方面,主要由移动电话用户数、互联网宽带用户数和电信业务总量3个正向二级指标构成。在数字经济发展规模方面,主要由数字经济服务业的注册资本额总量、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数字经济相关行业企业存量和数字经济相关行业从业人员4个二级正向指标构成。在数字经济发展活力方面,主要由数字经济服务业新增注册资本额增速、数字经济服务业行业类别数、发明专利授权量、计算机软件著作数4个正向指标构成。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本文界定的数字经济服务业主要包括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和数字要素驱动业3个数字经济产业大类。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实施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本文界定的数字经济相关行业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中类。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分类标准,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等为产业分类的大类,其中制造业包括农副食品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中类,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设计算机制造、通信设备制造、广播电视设备制造等小的分类。从综合得分来看,2016—2020年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评价指数提升显著,排名变化不显著。北京稳居首位,综合得分由0.562提升至0.670;上海、成都、深圳基本维持在2—4名,得分分别由0.355提升至0.501、由0.270提升至0.434、由0.279提升至0.433;杭州、重庆、广州、武汉位居第5—8名,得分分别由0.254提升至0.410、由0.224提升至0.373、由0.231提升至0.343、由0.210提升至0.292;南京、青岛、宁波、天津基本处于9—12名,得分分别由0.148提升至0.290、由0.194提升至0.265、由0.152提升至0.232、由0.168提升至0.232。

在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方面,上海和重庆发展基础较好,北京存在一定提升空间。2020年,北京发展基础得分为0.605,排在第3位,与位居前列的上海(0.742)和重庆(0.722)有一定的差距。从具体指标来看,北京的移动用户数增长缓慢,2016—2020年由3869万户上升至3907万户,年均增速仅为0.25%,制约北京数字经济流量的快速增加;北京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与自身人口规模不相匹配,如2020年北京人口规模虽位居第3位,但北京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为747万户,位居第4位,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与人口规模比值为34.14%,与重庆(44.43%)等城市还有较大的差距;北京信息通信业处于领先地位,如2020年北京电信业务总量为3251.10亿元,位居首位,是各城市平均值(1637.53亿元)的1.98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虽起步较晚,但北京正逐渐加快新基建项目建设步伐,2020年北京新基建项目投资数为120个,占总投资项目数量的比重为40.00%,位居第1位;截至2021年11月底,北京共开通5.1万个5G基站,计划至2025年建成6.3万个,基本实现5G网络在市区乡村和交通干线等区域的连续覆盖。

在数字经济发展规模方面,北京具有显著领先优势。2016—2020年,北京发展规模得分由0.481提升至0.656,稳居第1位。从具体指标来看,北京数字经济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但结构有待优化,2016—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服务业注册资本额总量由17742.60亿元上升至20533.51亿元,5年中稳居首位,但数字产品服务业发展相对不足,如2020年北京数字产品服务业注册资本额为1.21亿元,仅为武汉(38.24亿元)的3.16%;北京数字经济相关行业的企业平均规模较大,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相关行业企业存量仅为3.08万家,不足各城市平均值的1/2,但从业人员为91.93万人,是各城市平均值的1.79倍,平均每家数字经济相关行业企业拥有从业人员数达到29.85人/家,显著高于其他城市;北京数字金融发展与领先城市存在一定差距,2020年,北京数字金融普惠指数为308.13,处在杭州(326.49)、深圳(324.67)、南京(315.10)之后,位居第4位,结合互联网金融行业注册资本量来看,2020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注册资本量为199.90亿元,位居第3位,与总量排在第一位的数字经济服务业注册资本额相比稍显落后。

在数字经济发展活力方面,北京处于领先地位。2016—2020年各城市发展活力得分整体呈上升态势,北京由0.645提升至0.717,位居首位。从具体指标来看,北京数字经济整体创新能力领先,2020年北京发明专利授权数为45405件,位居第1位,是各城市平均值(13000件)的3.49倍,远高于其他城市,2020年北京计算机软件著作数仅次于上海(72147件)位居第2位,为56511件,是各城市平均值(27249件)的2.07倍,北京创新成果丰富,创新能力强,为高级芯片、量子科技等前沿核心和“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奠定了基础;北京数字经济服务业行业类别数虽排在第6位,但与领先城市差距不大,2020年北京行业类别数为46个,与排名前两位的青岛(48个)、杭州(48个)相差2个行业类别,相较于其他城市处于较高水平,行业类别充足有助于数字经济生态的不断完善;北京的数字经济服务业新增企业注册资本额增速不明显,2016—2020年,北京每年的数字经济相关行业新增注册资本额增速在对标城市中都处在相对靠后的位置,2016年在12个城市中排在末位,2020年排在第10位,整体的新增注册资本额增速较为缓慢。

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与差距

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有待进一步提升,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得分为0.605。从具体指标来看,北京移动电话用户数和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指标略显不足。2020年北京移动电话用户数与自身前一年相比呈明显下降趋势。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与重庆市和上海市差距逐渐扩大,2016年北京市落后于重庆373万人、上海市160万人,到2020年逐渐扩大到落后重庆市677万人、上海市208万人。

北京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和活力具有领先优势,但优势逐渐弱化。在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和活力方面,北京优势十分明显。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得分为0.656,是位居2—4名的深圳(0.576)的1.14倍、上海(0.533)的1.23倍、成都(0.469)的1.40倍;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活力得分为0.717,是位居2—5名的杭州(0.508)的1.41倍、青岛(0.418)的1.72倍、武汉和南京(0.411)的1.75倍。从其他城市与北京的差距和北京各指标的增速两个方面来看,北京优势在逐渐减弱。其他城市正逐渐缩小与北京的差距,以数字经济发展活力得分为例,2016—2020年杭州与北京的差距由1.94倍下降至1.41倍,南京与北京的差距由2.64倍下降至1.75倍;北京部分指标增速较慢,数字经济服务业注册资本额、数字金融普惠指数、计算机软件著作和数字经济相关行业企业存量增速在12个城市中分别排在第10、12、11、11位,都处在相对靠后的位置。

北京的数字经济服务业发展领先,但发展不平衡。数字经济服务业注册资本额总量领先优势明显,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服务业注册资本额总量为20533.51亿元,排在第1位。但数字经济服务业结构有待优化,数字产品服务业存在提升空间。2020年北京数字产品服务业注册资本额仅为1.21亿元,与位居前列的武汉相差37.03亿元、青岛相差4.00亿元、成都相差2.15亿元;数字金融发展未能与北京数字经济服务业发展相一致,2020年北京数字金融普惠指数为308.13,在12个城市中排在第4位,数字金融普惠指数增速仅为5.71%,在12个城市中排在末位,对北京建设数字金融重点机构和开展数字金融试点工作的支撑作用不足。

大力提升北京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软硬件环境。要加强数字传统基础建设和新基建统筹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五大电信运营商总部在北京的优势,在持续推进传统基础建设工作的同时加快5G等信息通信网络、新一代超算中心等数据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基础支撑。要加快数据交易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支持社会力量整合待激活的高价值数据资产,充分发掘潜在数据资源;完善数据交易规则和平台监管机制,充分利用区块链等技术保障数据交易安全,释放数字要素价值,充分发挥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的优势,推动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建设。要鼓励更多要素资源流向数字相关企业、技术和场景。鼓励金融投资机构向数字企业或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并做好风险预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可以通过引进和培育来集聚优秀数字人才。引进全方面发展的数字人才,提高现有领域的整体水平,并找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运用人才引进政策或其他引进机制弥补相应的短板;可以建立校企协同培养机制、研究生拔尖计划等人才培养机制,培养综合型人才,为北京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完整的人才供应链。

充分挖掘数字产品服务业和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潜力。充分发挥创新资源、政策和各种平台优势,为数字产品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确保利用财政、金融等途径实现政策的落地;促进数字产品服务业智能化,打造数字产品创新体系,依托工业云、智能制造设备、智慧工厂等实现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沉没成本,同时依托电商的大数据分析技术更为精准地捕捉消费者偏好,促进消费升级;实现数字产品在通讯业、医疗业、教育业等行业的应用,整合医疗资源建立互联网医院,支持平台型企业开展线上教育业务,开发线上教育产品等。针对不同行业、场景构建合适的数字金融服务形态,推进重大项目与重点机构建设,推动传统金融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以数字金融业为突破口,以技术与平台优势为保障;加强安全可信的数据融合环境的构建,搭建多层次的数字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做好征信、支付、交易等信息基础设施的顶层设计,提升金融监管力度。

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数字经济领先优势。要扩大北京数字经济的现有领先优势,将数字技术创新成果应用于5G/6G、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积极打造应用平台,在数字应用服务领域率先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北京目前拥有全国近一半的独角兽企业的优势,要加强对数字基础技术标杆企业、数字化赋能标杆企业、数字平台标杆企业和新模式新应用标杆企业的培育,通过打造一批数字标杆企业为其他企业数字转型赋能。提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核心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引领带动能力,发挥高端研发资源、创新人才等优势,探索建立开放化科技攻关新机制,鼓励科研院校与科技企业开展协同创新,重点开展集成电路、高端软件等数字技术领域“卡脖子”环节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建设全球数字技术创新策源高地。北京应加强标准化试点工作,争取先行先试政策的支持保障,加快制定和推广数字化共性标准和关键技术标准。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深度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合作,依托G20峰会等国际平台,推动建设世界级数字研发机构和创新中心,打造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高地。

[参考文献]

[1]郭峰,王靖一,王芳,孔涛,张勋,程志云.测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指数编制与空间特征[J].经济学,2020,(19).

(作者简介:叶堂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传恕,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2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