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生成逻辑、辩证品格、践行路径

准确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生成逻辑、辩证品格、践行路径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主动精神,是我们党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在担当历史使命中永立时代潮头、引领时代前行的伟大奋斗精神。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书写百年辉煌的一把成功密钥。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党需要继续发扬和始终践行历史主动精神,奋力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生成逻辑

历史主动精神是在科学理论指导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下孕育形成的伟大精神,贯穿于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出强大的实践伟力。

源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面临的主要历史任务。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陷入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被动之中,甚至面临着“被开除球籍的危险”。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各种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历史呼唤真正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引领者,中国共产党以强烈的主动精神走上历史舞台,毅然担负起这个光荣的历史使命。

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百年来,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掌握历史主动的“真经”,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主动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出漫漫长夜、走向繁荣富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着科学的理论指导。

源于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百年来,我们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活力和蓬勃生机,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从百年前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到今天四处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共产党以不负历史、创造历史的主动,向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形成了党的光荣传统。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仅是党的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更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滋养。历史主动精神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传承着中华文明5000多年奋发进取的优秀基因。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这个民族善于把握历史规律、抓住历史机遇,具有鲜明的历史主动精神特质。其中,“顺天应人”的革新、“敬德保民”的自觉、“匹夫有责”的担当、“敢为人先”的探索、“勇毅前行”的进取等,都是中华民族坚持历史主动,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基因。

辩证品格

历史主动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成功密码,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唯物辩证法的娴熟运用。

体现了党的领导与人民主体地位的统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来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直以来,我们党既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又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

体现了尊重规律与主观能动的统一。“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一部社会历史说到底是人的活动的发展过程,但历史并不是完全随心所欲地创造,而是在既定的历史条件下创造。百年来,我们党把尊重历史规律的客观性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作用于社会发展的“历史合力”,在创造历史中形成了对历史发展的辩证认知。

体现了历史自觉与历史担当的统一。历史自觉体现在对历史方位和历史任务的准确把握上,历史担当体现在把历史自觉转化为推动历史发展进步的实际行动上。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强烈的历史自觉,主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取得新的伟大成就,这是把历史自觉与历史担当有机结合起来的时代典范。

体现了顺势而为与奋发有为的统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顺应十月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兴起的世界发展大势,新中国的成立顺应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壮大和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的时代大潮,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立基于准确把握世界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以及经济科技快速发展的全球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善于抓住各种历史机遇,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践行路径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需要把历史主动精神落于实、践于行。

持续深化自我革命。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必然要求我们党始终主动检视自身问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新时代践行历史主动精神,要加强政治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坚持依规治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强化党内法规制度落地实施,切实按照党章党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作风建设,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为镜子,常正衣冠、勤扫灰尘,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不断推进守正创新。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必须坚持守正道、开新局。在新时代践行历史主动精神,要守科学理论之正,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步伐,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懂弄通做实;守历史规律之正,坚持把尊重客观规律作为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和基础,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联系找规律,正确认识历史规律、科学运用历史规律,从历史这本深厚的教科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创事业发展之新,以新的理念、方法、手段抢抓各项事业发展先机,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社会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不断涌流的生动局面。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必须拜人民为师,更好发挥人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亿万人民成为开辟美好未来的主力军。在新时代践行历史主动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常态长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并切实解决民生关切;鼓励人民积极探索,引导和支持人民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火热实践,为人民“大胆闯”“勇敢试”提供更多助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加自觉主动解决好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更加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增强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历史主动不是盲目乐观、急于求成的主动,而是在对风险挑战有清醒认知基础上有充分准备的主动。在新时代践行历史主动精神,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在稳的前提下注重实效、步步为营,使战略和战术、“稳”和“进”有机统一起来;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形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做最充分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做足做细各项工作预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好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面对困难主动迎战,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社会越是处于大变革之中,越是呼唤历史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的百年因为掌握了历史主动而成功,未来只有继续掌握历史主动才能继续成功。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只有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将精神上的主动转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实奋斗,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引领历史潮流,以强烈的历史担当肩负历史使命,以伟大的历史创造推动历史进步,满怀信心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本文系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成果)

(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