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免疫力”

提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免疫力”

在现代政党治理过程中,预防和惩治腐败从来就是一条维护现行政治秩序的通则。从一定意义上讲,腐败行为是基于权力本身的政治惰性而形成的,而反腐行为的强弱在一定程度上则直接取决于权力主体自身的免疫意识和水平。任何一名领导干部都没有天然的“免疫力”。那么,如何提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免疫力”?

一、“本立而道生”,坚定理想信念是增强不想腐的关键基石

在中国共产党构筑的政治结构中,离不开两大基本力量:一是强有力的领导力;二是强烈的政治认同。前者构建了强大的国家、培育了新的社会体系;后者构建了一套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的思想理论体系,并在民族与大众的实践中激荡起一股信仰,成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等一大批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计个人得失的好公仆,之所以能够任劳任怨、鞠躬尽瘁、洁身自好、光明磊落,最根本的就是对理想信念有执着追求和坚守。反观腐败分子违法犯罪的轨迹,思想政治上的蜕变是堕落的起点,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在价值观念多元化的当下,要夯实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就应从源头上抓起,从过程中严起,发挥真理的力量,以高质量的党性教育,培育思想之源,固牢信仰之根,从根本上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首先,要严把党员入口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党组织要严把党员入口,坚持政治标准不动摇,着重看发展对象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去拼搏、去奋斗。对那些把入党当作敲门砖、垫脚石的人,那些动机不纯、一心想借入党捞好处的人,坚决不能吸收入党,真正从源头上让每一名党员系好理想信念的“第一粒纽扣”。

其次,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党性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各级党组织应根据时代发展特点,把握时代脉动,不断创新教育形式,运用历史和现实中的生动事例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对理想信念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提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使全体党员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第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了,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就像房间要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因此,各级党组织要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就应做到实事求是查摆问题,真心实意帮助同志,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而不是做“好好先生”。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对同志的提醒批评闻过则喜,在思想碰撞中相互教育、相互监督,真正做到红脸出汗,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粹炼党性修养,锻造信念之魂。

二、“修己以安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是增强不想腐的重要泉源

反腐“免疫力”的根在于切断个体与权力间的密切利益关联性,但其所需要的沃土却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构筑的文化天地间。反腐“免疫力”作用的有效发挥,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使权力主体思想状态重新回归于中国社会的历史与现实实践。在这一过程中,只有重新唤醒其对文化的敬重,才能够唤醒对权力的敬畏。中国人历来强调“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强调“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这就是说,基于文化而形成的政治思想,能够明晰地坐落于历史和现实的空间中,进而在人与权力的组合中形成功能有序、结构合理的有机互动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论语》中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百姓”。“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曾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强调道德行为是由道德意志生发而来,要发挥主体道德意识的能动性,正心诚意致良知,破除“心中贼”。

对共产党人来说,修己最重要是修政治道德。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体悟,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常养君子的浩然之气,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断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使“不想腐”成为思维习惯和价值取向。

三、“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加强法治约束是增强不想腐的必要条件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近些年来依法治国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红头文件代法、以权压法、以权乱法”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地方“明规矩”名存实亡,“潜规则”大行其道;更有甚者,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破坏法治,以个人意志代替党纪国法;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选择性守法、选择性执法现象,这些问题会使人们对法律的崇尚、敬畏之心受到弱化,对干部队伍杀伤力极大。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标本兼治,没有惩的威慑,治也难见实效。例如1952年开展的“三反”运动,对刘青山和张子善判处死刑,对其他犯罪分子依法严惩,有力地抵制了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对革命队伍的腐蚀,教育和挽救了一批干部,增强了干部队伍对资产阶级腐蚀的抵抗力,并在社会上树立了廉洁朴素的社会风尚。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效应不断凸显,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的反腐败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要坚持厉行法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古人讲“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们既要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同时还要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让每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都能从“身边人身边事”吸取教训,促使党员干部将法纪牢记于心,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未病”当作“有病”防,从而强化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行为自觉。

总之,只要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通过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个人的道德修炼,始终做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法治常怀敬畏之心,不断提高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系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机关纪委书记)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