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喜迎二十大】卞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

卞靖_专家

卞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粮食产量再上新台阶,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引领推动了粮食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这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在吃饭问题上被‘卡脖子’,就会一剑封喉。我反复强调要办好自己的事,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始终立足自身抓好农业生产,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10年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2021年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3657亿斤(68285万吨),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如下图。

图片1

特别是粮食耕地产出率提高,单产增加。2021年全国粮食单产达到 387 公斤/亩,比 2012 年增加了33.7公斤/亩,增长9.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也就是说,我们在保护耕地面积的同时,还强调耕地的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夯实粮食生产物质基础,我国粮食稳产高产能力大幅提升。

一方面,藏粮于地。按照国家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战略部署,到2022年要建成10亿亩;到2025年要建成10.75亿亩,同时改造提升1.05亿亩;到2030年要建成12亿亩,改造提升2.8亿亩。通过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耕地质量。例如,2021年秋冬种期间,我国北方地区遭遇罕见秋汛,全国冬小麦晚播面积有1.1亿亩,苗情复杂程度多年少有,但在各方努力下,2022年我国夏粮实现了在上年高基数上的增产,产量达到2947.8亿斤,比上年增产28.7亿斤,产量创历史新高。由此可见,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可以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以此保证粮食产能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

图片2

另一方面,藏粮于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取得重大突破,为加快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4.5%提高到2021年的61.5%,增长了7个百分点。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4%,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特别是小麦的综合机械化率超过97%。农业创新科技已贯穿粮食生产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比如上图,某地数字农服信息中心的电子屏幕上,显示了包括天气、水土、肥料、病虫害等在内的有关粮食生产的种种信息,不仅可以时时把控粮食种植生产情况,还可以对农田实施更有针对性的精细化管理。

图片3

在东北地区,一些种植大户已经用上了农用无人机来喷洒农药,整个过程操作方便、简单,几乎单人就可操作完成,大大改变了过去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

图片4

在很多地方,农业大棚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管理,农户在手机上就可以时时掌控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以及农作物生长情况。如果系统检测到农作物缺水、缺肥了,会自动追水、追肥,遇到病虫害或是温度、湿度超过正常范围,还会自动预警。基本上,农户仅凭一部手机就可以管理多个大棚。可以说,以高标准农田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守住了18亿亩耕地红线。

另外,谈到农业科技创新,还必须强调种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品种选育为重点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主动适应社会转型升级、人民生活和生活方式转变、引领农业生产和发展方式变革、促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我国全面实施种业振兴,现代种业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提升,农业用种得到有力保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96%,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95%,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目前,我国种业发展成效显著,水稻、小麦、大豆都是自主选育品种,水稻和小麦亩产均高于世界平均,主要粮食作物种子自给率较高、自主性较强,大田作物生产用种安全总体有保障。

我国粮食生产不仅产量持续增长,而且质量还不断提升。《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指数76.91,比2015年提高了2.29%;全国化肥施用量已连续五年保持负增长,2020年为5250.65万吨(折纯量),施肥结构不断优化,减氮控磷增钾效果明显;2020年全国农药使用量24.8万吨(折百量),比2015年减少16.8%,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1.5%,比2015年提高18.4个百分点;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农膜回收率稳定在80%以上。这带动了农产品品质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获证单位总数23639家,获证产品总数50295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总面积超过1.7亿亩。

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我们用不足全球9%的土地,养活了世界近1/5的人口,实现了从“谁来养活中国”到“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历史性变革,这既是中国人民自己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

随着生活条件稳步提高,一方面,人民群众对食物消费需求呈现多元化品质化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除粮食外,我国畜禽、水产品、油料、牛奶、蔬菜等其他重要农产品产量也稳定在较高水平,主要农产品人均占有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种类丰富,肉蛋菜果鱼等产量稳居世界第一,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比如,从我国蔬菜产量变化情况来看,2011年,全国蔬菜产量为6.79亿吨,首次超过粮食成为我国第一大农产品;2020年产量达到7.49亿吨的新高。我国人均蔬菜占有量超500公斤,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于农产品的消费结构也发生明显变化,对于新鲜、反季、多样的蔬菜需求大幅增加。土豆、红薯、卷心菜等耐储蔬菜,曾是北方冬春季节最主要的食用品种,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产量持续下降。而黄瓜、西红柿、茄子、菠菜、蘑菇等季节性、新鲜性蔬菜需求则持续上升,5种蔬菜产量之和的占比也从2010年25.5%升至2020年的33.2%。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