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李军鹏: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QQ截图20221118104442

李军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因此,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还指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一、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意义

第一个方面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并强调“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第二个方面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

第三个方面,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中国式现代化植根于悠久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国儒家经典《周礼》记载,“以保息六养万民:一曰慈幼,二曰养老,三曰振穷,四曰恤贫,五曰宽疾,六曰安富”。“一曰慈幼”指我们要对幼儿慈祥有爱,要给予幼儿良好的养育、托育服务;“二曰养老”指我们对老年人要安养,要建立完善的养老服务;“三曰振穷”指要扶贫振兴;“四曰恤贫”指我们要对生活困难的人进行抚恤;“五曰宽疾”指我们要为患病的人提供医疗服务;“六曰安富”指要让生活富余的人安定。可以看出,《周礼》中的这些理念同样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

第四个方面,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指出,到2035年,要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第五个方面,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要牢牢把握一些重大原则,比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

高品质的生活就是人民要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