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新时代十年,党和政府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牢固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反映人民愿望、体现人民利益、维护人民权利、增进人民福祉贯穿人权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在发展中促进和保障人权,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也必将遵循这条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继续向成功迈进。

一是坚持当代中国人权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当代中国人权观”。当代中国人权观立足于中国人权具体实践,结合了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中国化与中国人权事业的成功经验,扎根于中国优秀文化传统,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形成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以发展促人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愿景的理论体系,符合人类基本共识。当代中国人权观强调人民性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最显著的特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人权;强调全面保障发展权,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发展权与其他各项人权紧密相关、不可分割,是各项人权实现的保障。当代中国人权观是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史的深刻总结,是对当代中国人权鲜活实践的生动概括,也是对中国人权基本主张和重要观点的精粹提炼,其所彰显的理念、道路、制度、实践形成了一种全新的人权文明形态,丰富发展了人类文明多样性,开辟了人类人权文明的新境界。要依托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提炼原创性概念,发展我国人权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学术话语讲好中国人权之治。

二是坚持中国人权制度。中国通过把人权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经过多年不断探索,已经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中国人权制度。中国人权以平等共享为制度取向,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是中国近现代历史际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平等自由原则、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和中国式现代化共同作用的产物。中国人权制度,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在人权领导体制和制度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人权制度在实践上聚合中国执政党自上而下的领导力、中国政府统筹全局的行动力和人民群众自下而上的推动力,运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诸手段,通过立法、执法、司法等各种途径,一体推进全体人民各项人权的全面发展,具有更强的执行力和制度效能。

 三是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依靠法治保障人权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与法治建设的基本共识。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理念融入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工作布局之中,落实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教育等各环节,体现在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的各方面。不断完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保障公民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基本政治权利,保障公民经济、文化、社会、环境等各方面权利,不断提升人权法治化保障水平。不仅要形成完备的人权法律规范体系、完善的人权执法司法体制机制,还要全面增强人权观念,要聚焦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和实现公民合法权益。

四是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人权保障水平是衡量中国式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尺。许多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现代化过程中的畸形发展,造成了国家治理的失败、国家能力的软弱以及应对风险的脆弱性,进而导致了人权危机、人道主义灾难。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是物质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是人人平等共享人权的现代化,是人权保障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中国特色,最终要落脚到尊重和保障14亿多中国人民的人权上来。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人权事业必定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下,在“五位一体”现代化战略部署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得到全面发展。要以发展促进人权,在发展中尊重保障和实现人权,进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五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既是中国人权发展的主要特征之一,又是我们在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要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坚持好、发展好。中国一直是全球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反对将人权政治化或搞人权“双重标准”,推动国际社会以公正客观的方式处理人权问题。中国认为人权虽然具有普遍性,但各国都有权利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不同文明、不同国家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鉴,认同人权保护的普遍价值,把人权保护作为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内容,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积极参与和促进双边或多边人权对话,积极推动建设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秩序。要加强人权对话和交流合作,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