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中图分类号】F124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事业取得系列历史性成就,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以贯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积极主动回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有效之举,同时也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目标及应有之义。

产业园区作为资源、要素、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载体,担负着培育创新主体、促进产业转型、推动城市化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系列重要使命;全面提升产业园区发展质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其对于加快建设区域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形成区域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亦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改革任务更为复杂艰巨。实现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加需要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与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进而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推动新发展理念贯穿产业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需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故而内在地需要充分发挥新发展理念的引领、支撑和推动作用。与其他区域相比,在各级各类产业园区,往往资源要素更为集中,行业企业更为密集,有着更大的投入产出强度和潜在的规模集聚效应,因此实现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发展质量、效率和动力的系统性变革,亦更加需要在实践的层面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第一,产业园区的发展质量变革,需要新发展理念引领。理论上,产业园区的发展质量水平,与园区经济运行体系、产业组织体系、资源要素质量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类产业园区从无到有,数量规模不断扩张,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相较于国际上先进的园区经济,当前阶段,我国绝大多数产业园区仍未有效摆脱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形态低级、产出效益低下等传统模式,这尤其体现在中西部一些地区。这也决定了实现产业园区发展质量的系统性变革,需要多个层面同时着手、统筹推进:在宏观层面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向集约型转变,走更加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中观层面上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产业结构向高级化迈进;在微观层面上推动企业等市场主体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价值。与此同时,要以更高质量的园区经济来妥善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普遍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在发展质量上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要充分发挥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打造协同共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园区对外开放格局,健全完善共参共建共享的园区发展体制机制。

第二,产业园区的发展效率变革,需要新发展理念推动。效率变革,就是要找出并填平在以往高速增长阶段被掩盖或忽视的各种低效率洼地,为高质量发展打下效率和竞争力的稳固基础。理论上,因特殊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形态,产业园区的发展效率,往往更主要体现在经济领域,取决于供给和需求两侧的综合效率水平,覆盖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各个环节。当前,虽然不同产业园区因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层次等级等不同,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但很多相关研究均表明,对于包括产业园区在内的中国经济,立足新发展阶段,实现发展效率的变革,重点需要在供给端发力,根本在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于深化机制体系创新,以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效率、要素配置效率、资源利用效率、企业经营效率和投入产出效率等。为在发展效率上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要充分发挥新发展理念的推动作用,围绕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要素链和制度链,打造形成充满活力的技术创新体系、统一有序的现代商贸体系、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经济体系,自由流动的要素市场体系和公平公正的收入分配体系。

第三,产业园区发展动力变革,需要新发展理念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无论任何时期、国内国际,推动产业园区发展动力变革,其核心意涵都在于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之应有作用,而其根本路径则在于不断积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创新要素,以全面提升要素产出弹性和全要素生产率。当前,我国很多产业园区,尤其是中西部的产业园区,在支撑经济发展方面仍很大程度上依赖劳动、土地、资本三类传统要素,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创新要素投入和发挥的作用仍相对有限,且在吸引和投入创新要素方面面临生产基础、环境条件等诸多瓶颈与短板。与传统要素相比,这些创新要素及其承载主体往往又对健全完善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有着更高的现实“依赖”。为在发展动力上取得更为显著的转变,要充分发挥新发展理念的支撑作用,在坚持创新发展的同时,通过融入绿色理念激发创新驱动发展的可持续力、融入协调理念激发创新驱动发展的合力、融入开放理念激发创新驱动发展的潜力、融入共享理念激发创新驱动发展的活力。

以新发展理念有效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新发展理念引领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思想解放和理念变革,明确了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对于各级各类产业园区,只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并通过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不断优化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才能真正将新发展理念有效贯穿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进而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果与成效。

首先,强化思想建设,有效凝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对于各级各类产业园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既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又是重要的发展任务,可能需要摒弃传统的发展方式、发展思路、发展原则、发展路径,以及相关的机制体系等,需要在很多方面破旧立新。当前,一些产业园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思路不清晰、路子不够准,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内生发展动力等方面办法不够多,步子不够大,其根本原因在于对新发展理念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理解不够准确、不够全面。为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聚焦源头,紧抓干部队伍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群体,全面加强其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系统学习,全面提升其思想境界,以此激发和凝聚其对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和战略定力。

其次,加强基层党建,有效推动从发展理念向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实践的转化。“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将新发展理念有效转化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实践,根本在人,关键在党员和干部队伍。在凝聚发展共识、确立发展思路之基础上,为有效引领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必须将新发展理念全面贯穿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系统性规划部署、制度安排与任务举措,科学有序地转化为园区上下、各行业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转型创新等实践。与此同时,随着新发展理念在实践层面的不断贯彻落实,会越来越触及到更多影响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瓶颈与问题。上述这些情况都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第一,要通过专家解读、干部研读等多种形式,组织园区各级党员干部系统化常态化学习重要经济思想,例如,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明确列为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项重点任务;第二,要结合新发展阶段产业园区进一步向集群化、链条化发展趋势,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形式方式,打造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基层党组织网络体系;第三,要着眼于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水平,全面打造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基层党员队伍;第四,要坚持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以党建联动带动发展联动,着眼于推动顶层设计有条不紊地铺开落地,打造协同互促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第五,可参考一些地区成熟实践经验,围绕以党建促发展,建立各级党组织党建责任清单体系,以实质性推动各行业领域党建工作与发展工作真正做到有效融合。

最后,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提升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如前文所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不断提高园区吸引力,不断集聚各类创新主体和创新要素。为做到这一点,对于各级各类园区,至少需要从三个方面采取实质性举措:其一,社会环境方面,加强文化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制定支持性政策,在园区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其二,体制环境方面,借鉴近年来很多地区间在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等方面跨域治理的有益探索与创新,按照比较优势原则,积极与其他园区、地区建立区域融合协调联动的资源要素整合机制,更好促进产业园区资源要素配置结构的不断优化、有效改善;其三,营商环境方面,围绕降低各类经济主体和创新要素的流动与交易成本,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放宽企业等市场主体准入标准和审核程序等,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机制,特别是要坚持以数字化赋能助力,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

(作者分别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博士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导)

【参考文献】

①刘鹤:《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人民日报》,2021年11月24日。

②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课题组:《科学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点和路径》,《经济日报》,2019年9月17日。

③刘世锦:《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求是》,2017年第22期。

④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光明日报》,2018年1月3日。

⑤颜晓峰:《科学把握三个“新”的相互关系》,《人民论坛》,2021年第7期。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