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观察】聚焦新时代首都高校思政课建设

【哲社观察】聚焦新时代首都高校思政课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作为塑造时代新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建设发展,始终不断融入大量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成果,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部署的有效途径。首都高校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教学?宣讲家网带您一起学习。

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

01

02

03

04

二、首都高校书记谈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何秀超:

思政教育关系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渐进式、发展性特点,需要持续用力,需要大中小学统筹协调推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既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的思想基础,更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赵长禄:

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构建“大思政”格局,强化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强化一流教育教学资源供给,完善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建设科教协同平台,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涵育高品质大学文化,营造崇尚立德树人、崇尚学术成就的一流文化氛围。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张军:

新征程上办学治校,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高等教育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  吴付来:

思政课要善用生动鲜活的事例,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根本性意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锤炼过硬本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三、首都高校特色创新成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党委宣传部推出“师说·‘青’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课二十讲,通过思政课教师视角,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课堂”上好“大思政”,让二十大精神走进课堂。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云回圣地延安”——青年学子“云学”延安红色场馆活动启动仪式暨延河联盟高校师生“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云学”系列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地同步开展,让青年学子足不出校,就能“云回”革命圣地延安、“云学”红色场馆,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起来,全面掌握、全面领会。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组织推出“百场青春思政课”系列专题思政教育活动,依托优质讲师资源和平台,发挥多主体讲师特色优势,推出青春讲师团“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青椒思政小课堂”专场系列宣讲,六位青年教师结合自身专业研究方向为师生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法大青年学子勇做时代新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锻造出担当干事的“宽肩膀”“铁肩膀”。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为更好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改革创新,努力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探索形成了“三结合”“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模式,促进青年学生学党史、懂国情、悟理论,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以校史中的地质人物、地质故事、地质精神为内容,以2022年秋季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为依托,组建19支学生队伍,通过讲思政课的方式,彰显北地人地质报国、矢志强国的信念和情怀,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发挥行业高校优势,积极引入行业资源,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该校依托样板党支部“1+4”示范共建活动,把行业企业的优秀党支部请进校内,与师生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目前,已有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多家企业走进学校,与师生开展学习交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开设名为《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大思政课”。课程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专门设计了涵盖科创北京、国际交往北京、文化北京、智汇北京、数字北京、协同发展北京、法治北京等内容的几个课程模块。同时,组建了由校领导、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外办和北京市文物局等政府部门领导、校内外专家和思政课教师等组成的教学团队。课程还设计了“感受北京”现场体验课,让同学们通过参观北京城市规划馆、北京副中心建设规划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首都博物馆等,感受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参考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光明日报、现代教育报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