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报告人:毕吉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简 介: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期报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毕吉耀研究员从2022年经济形势、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与重点任务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总播放:126901
发布时间:2023-01-06 16:57
  •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毕吉耀研究员以“经济运行顶住压力,保持恢复态势”的论断总结2022年经济形势并指出,在全球局势动荡、通胀高企、经济减速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外贸外资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会议提出了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三是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四是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五是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战略部署,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龚云副院长提出三个方面:一是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因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集全党全国的意志形成的总体的战略安排;二是必须落地、真正改变大家的生活,因为百年奋斗历程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说了就要做到、做了就要见成效的;三是要调动所有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去践行。[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会议提出要做到“六个统筹”:一是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是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四是要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五是要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六是要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1642035835967

    毕吉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回顾概述了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提出了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并就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了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2022年经济运行顶住压力,保持恢复态势

    (一)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二)经济运行顶住压力,保持恢复态势

    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形势变化作出一系列新的决策部署,明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各项政策靠前发力,经济运行顶住压力保持恢复态势。

    在全球局势动荡、通胀高企、经济减速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外贸外资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2022年以来,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国内疫情持续,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严重冲击,党中央及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根据病毒变化的特点把重点转向了防重症、防死亡;二是国际环境动荡不安,乌克兰危机持续时间超出预期,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西方国家的通胀创下40年来新高;三是美联储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银行为了应对高通胀,大幅度加息,收紧货币流动性,给新兴经济体带来了严重的资本外流压力。

    1.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

    尽管中国经济承受了巨大的下行压力,但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总体上还保持在合理区间。

    一是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受乌克兰局势变化和国内疫情影响,二季度经济增速由一季度的4.8%回落至0.4%。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三季度经济增速回升到3.9%。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7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3.0%,保持恢复态势。

    二是就业形势基本稳定。1-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另外,前11个月城镇新增就业已超过110万人,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预期目标。

    三是物价形势总体平稳。在全球通胀高企的背景下,我国1-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只有2.0%,工业生产价格上涨4.6%,呈现高位回落态势。

    四是国际收支保持稳定。货物贸易顺差扩大,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仍然保持8%左右的稳定增长态势,尽管近期受全球经济减速影响,但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长速度还是相对较快的;服务贸易逆差缩小;外资流入继续增加,前10个月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4%;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因此,如果从宏观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四大宏观调控目标来看,除了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和预期目标差距较大外,其他几项指标都在我们的预期目标之内,所以我们说,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幻灯片1

    从GDP年度和季度增长波动来看,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增长速度虽然整体有所回落,但在疫情前基本保持比较平稳的中高速增长态势。受疫情冲击,2020年经济增长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但由于我们较好地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2020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了正增长。2021年,随着疫情严重冲击的结束,再加上我们稳经济政策的一些作用,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个比较快速的明显高于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回升。

    2022年一季度,我们基本实现了一个良好开局。二季度,由于以上海和吉林为主的疫情所带来的一些管控措施对生产生活尤其是产业链供应链产生影响,经济受到较大影响。三季度,随着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并要求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加大力度,我们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创设了开发型金融和政策型金融工具,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经济增长很快恢复。以目前的经济走势来看,综合近三年的经济增长数据,我们可以说是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比较漂亮的成绩。幻灯片2

    从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来看,受疫情影响,近两年每年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所回落。但是,在疫情持续反弹的背景下,我们能够实现这样的就业数据,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还是很强大的,同时也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企援岗的政策措施,也确实对稳就业、保民生发挥了非常积极的关键作用。幻灯片3

    从居民消费价格与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来看,在全球通胀高企的背景下,我们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数据总体上保持平稳是非常不容易的,说明了我们保供稳价努力的价值,以及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强大,特别是中国粮食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为整体物价的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方面,上半年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输入带动作用,一度走高,近一段时间回落也很快,一方面是我们加大了国内供给,另一方面也和国内经济受疫情影响增速放缓、需求不足有关。幻灯片4

    从国际收支情况来看,疫情暴发以来,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很明显,发挥了积极作用。2008年金融危机前,经常项目顺差,包括商品和服务的进出口、外贸投资等,占GDP比重最高时曾达到8.7%。金融危机后,我们强调经济再平衡、扩大内需,所以经济增长对外需的依赖程度在下降。疫情暴发后,由于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实现复工复产,在全球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我们的出口增长还是很快的。所以,我们国际收支情况也是非常稳定的。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