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春节文化国际传播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加强春节文化国际传播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国向世界递出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我们要深刻认识春节文化对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价值,讲好春节故事,传播好春节文化,不断加强春节文化国际传播,全面提升春节文化国际传播效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加强春节文化国际传播,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必由之路。在春节,人们用最简洁的话语向家人、朋友、国家、世界表达最美好的祝福,在声声祝福中蕴藏着浓厚的中国智慧,承载着浓郁的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加强春节文化国际传播,就是向世界宣介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就是向全球发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承载了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深刻思考,是我国在新时代基于全球新秩序提出的中国方案。我们要不断加强春节文化国际传播,呼吁世界各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积极推动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协同合作、共荣共生,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春节文化蕴藏着丰厚的中国元素,加强春节文化国际传播,主动向世界宣介春卷、饺子、年糕、汤圆等春节特色美食,主动向世界分享包饺子、贴春联、吃年夜饭、发压岁钱等春节特色习俗,主动向世界展示舞龙舞狮、置办年货、张灯结彩、放烟花、互相道贺、给尊长拜年等温馨喜庆的春节氛围,让世界各国民众充分领略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加强春节文化国际传播,要努力打造以民间话语为主、官方话语为辅的话语体系,着力构建“民间话语叙事+官方话语叙事”的多元话语叙事模式。民间话语叙事指民众和民间组织的话语叙事活动,官方话语叙事指对一些社会行为具有解释权和定义权、掌控实际权利的人员和机构的话语叙事活动。不同于官方话语叙事,民间话语叙事更接地气、更真实生动、更容易使民众共情,能有效打破国际传播中同质化的议程设置,对于增强春节文化国际传播效能、优化春节文化国际传播效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加强春节文化的民间话语叙事,必须充分考虑受众情况,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的精准传播策略,着力打造符合受众文化表达、思维逻辑、价值理念的个性化传播模式,积极宣介春节文化蕴含的丰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元素,增强春节文化的魅力和吸引力,产生最佳的春节文化国际传播效果。加强春节文化的民间话语叙事,要高度重视短视频、电影、游戏、小说等海外民众喜闻乐见的“软传播”渠道,通过这些渠道渐进地、润物无声地向世界讲好春节故事,传播好春节文化,避免生硬的、过分直接的灌输式宣传,让原汁原味的春节文化在全球展示,以此提升海外民众对真实生动立体春节文化的接纳和喜爱程度,让春节文化在海外获得广泛传播。要有意识地策划一些主题活动,主动邀请并积极鼓励海外网民特别是网红,在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上,立足个人视角细腻生动地宣介春节的美食、习俗、氛围等。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官方话语的舆论权威性、影响力和号召力,注重用官方话语对春节文化的意蕴内涵及属性特征进行学理阐释及分享。可定期举办春节文化大型国际科普会及研讨会,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报纸和刊物上发表一系列关于春节文化的科普文章、学术论文,在国际知名出版社出版一系列关于春节文化的书籍,将春节文化的意蕴内涵和属性特征更学术、更系统、更完整、更纯正地呈现给海外民众,帮助海外民众充分领略春节文化魅力和感染力。同时,可以定期出品春节文化相关外文节目,积极探讨宣介中华民族悠久厚重的家国价值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展现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文化魅力,在海外塑造具有强大文化感召力的中国形象,不断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加强春节文化国际传播,要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应当着力建设思想过硬、结构合理、拥有丰富春节文化知识、具有扎实母语及外语功底、具备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舆情监控处理能力、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舆情队”和“宣传队”。着力建设一支“舆情队”,围绕春节积极开展舆情监测、收集、整理、分析及研判,做好负面舆情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提前研判潜在的舆情危机,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为春节文化国际传播营造和谐友好的舆论环境。此外,还要打造一支“宣传队”,主动向世界讲好春节故事,展现底蕴深厚且独具魅力的春节文化及其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粉碎国际舆论场中一些不实言论,引导正确的国际舆论走向,切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致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春节是一扇窗,让参与其中的人感受到真正的中国文化,从而增进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了解。新征程上,中国也将以更多优质文化活动、产品为载体,以开拓进取的精神继往开来,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向世界展现生动立体的当代中国。

( 作者系长沙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二教研室主任、教工一支部书记)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