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下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先手棋”

【地评线】京彩好评:下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先手棋”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下午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要深刻把握三个着力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开拓国内市场,扩大内需,是保障经济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基本盘”,对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消费需求是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激发消费活力,挖掘消费潜力,让“烟火气”尽快回归。着力扩大有收入支撑的消费需求、有合理回报的投资需求、有本金和债务约束的金融需求。人们的腰包鼓了,消费才能有动力。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受疫情影响大的中低收入居民消费能力,构建扩大居民消费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

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体兴,则国家强。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和财富之源。我们靠实体经济起家,必然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要吸取一些西方国家经济‘脱实向虚’的教训,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在世纪疫情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更要注重基础导向,牢牢把握实体经济着力点,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以人才驱动为着力点,突破“卡脖子”问题。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当今和未来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但工业的发展却受到外国“卡脖子”威胁。其原因就在于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缺少重大突破。这也是制约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突出短板。我国要在未来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突破“卡脖子”难关。以人才驱动为着力点,全方位培养、引进、留住、用好科技人才,营造创新氛围,充分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北京市永定门接济服务中心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