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全面监测120个功能性湿地

北京将全面监测120个功能性湿地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北京的河湖湿地正在被迅速保护起来。2023年,市水务系统将继续深化开展全市功能性湿地监测工作,先期对120个功能性湿地展开全面监测。据悉,作为“地球之肾”和“生物超市”,湿地具有丰富的陆生和水生动植物资源,能生产大量的食物,几乎支持了全部淡水生物群落和部分盐生生物群落,是物种天然的基因库。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目前的湿地环境在逐步变好,正成为水鸟的生态乐园。在温榆河公园,大大小小的鸟儿齐聚,叽叽喳喳“集体过年”,凫水觅食、追逐嬉戏,“今年来温榆河越冬的鸟类数量和种类都非常喜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最多一次性监测到了84只。此外,还有斑头秋沙鸭、普通秋沙鸭、赤麻鸭、绿头鸭、大麻鳽、苍鹭等多种水鸟,这些野生动物都需要自然的湿地岸带提供庇护所。”温榆河公园生态监测专家吴岚说。

优越的湿地环境不仅给鸟儿们提供了“歇歇脚”的地方,还创造了让它们“留下来”的条件。吴岚表示,去年11月在温榆河流域发现的5只疣鼻天鹅幼鸟,因为食源丰富、生境适宜,“好吃好喝好欢乐”之下,天鹅宝宝们居然在温榆河常住了下来,安营扎寨,休养生息,以待羽翼丰满。与此同时,近期的温榆河鸟调监测还发现了北京罕见鸟——苍头燕雀,一种主要分布在欧洲的鸟类。

而在北京官厅水库八号桥湿地,两岸乔灌木高低错落,芦苇、香蒲等水生植物点缀其中,上千只灰鹤在浅滩处结伴越冬,啾啾鸟鸣让萧瑟的冬日平添灵趣。作为永定河进入北京的最后一道关卡,官厅水库八号桥湿地囊括了溪流湿地、森林湿地、湖泊湿地、岛屿湿地、鱼鳞湿地、田园湿地和生物塘湿地等形态各异的湿地。经湿地净化后的永定河来水变为潺潺碧波,缓缓进入官厅水库。“水流过湿地后净化效果显著,可达到地表水Ⅲ—Ⅳ类,总氮、氨氮等污染物去除率达到了40%-70%。”据官厅水库管理处永定河库岸管理所所长孙谦介绍,2019年八号桥湿地建成运行后,官厅水库的水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加上此前建成的黑土洼湿地和去年投入使用的妫水河湿地,官厅水库的入库水质持续改善。

官厅水库管理处水生态监测分中心主任王秋生指出,近年来官厅水库库区鸟类数量不断增加,种类愈加丰富,天鹅、灰鹤等大批水鸟飞临驻足,除此之外还监测到彩鹬、半蹼鹬等北京地区记录较少的鸟类,大美湿地正在成为鸟儿的生态乐园。

实际上,湿地美景得益于北京对湿地的积极修复。2021年10月,北京市7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明确了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全市湿地保护率不低于70%,小微湿地修复数量不少于50个,到2035年,湿地保护率不低于80%,小微湿地修复数量不少于100个。同时,《规划》提出,要在全市构建“一核三横四纵”的湿地总体布局,“一核”即中心城区湿地群,“三横”指“妫水河”湿地带、“沙河”湿地带、“凉水河”湿地带,“四纵”指“潮河-泃河”“温榆河-北运河”“清水河-永定河”“大石河-拒马河”四大湿地带,旨在通过改善湿地景观,增加市民亲水、体验自然的休闲空间和场所,提升首都城市的宜居水平,增强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水务局水质水生态监测中心生态科负责人刘波介绍,自2021年起,北京市水务系统针对市级湿地目录中的46个湿地展开年度健康监测,2021年监测结果显示,水体达到健康水平的湿地43个,其中9个河流型湿地全部达到健康水平。

2023年,市水务系统将继续深化开展全市功能性湿地监测工作,先期对120个功能性湿地展开全面监测。“功能性湿地的监测将在湿地水生态健康状况监测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湿地的整体功能和价值进行评估,为未来湿地科学管理、修复养护等提供本底性技术支撑。”刘波说。

市水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水务系统将统筹推进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意见》《北京市加强水生态空间管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河湖湿地水生态保护修复,通过推进基于多目标的水资源精细化调度,改善河湖水系连通性,提升河湖栖息地生境多样性,加强河湖湿地水生态空间管控,完善水生态监测网络等手段,全力保护“北京之肾”。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