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系列评论之四】中国式现代化贯穿斗争精神

【中国式现代化系列评论之四】中国式现代化贯穿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创新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立足国情全面系统回答了中国实现现代化的目标、道路、原则、方向、路径、方法、重点和着力点、本质要求、世界意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的二十大重大理论创新。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根植中国大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人类一切先进文明与文化成果,代表人类文明前进方向,是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正是将走自己的路作为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于“世界百余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中国国情的鲜明特色。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光明前景,丰富了人类文明迈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必将深刻影响世界现代化进程。

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艰辛探索出的正确道路

实现国家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有力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因而,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通过顽强斗争取得的成果。党百余年的奋斗历程有力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可致远,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斗争之路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前途光明,是因为它本身是党科学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结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重要的是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有力量解决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确保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曲折,是因为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各种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必然面临越来越复杂的风险考验,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骇浪惊涛,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探索性事业,也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发扬斗争精神,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洞察人类文明发展规律中把握历史主动,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斗争精神

党的百余年奋斗实践证明,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包括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依靠自身力量顽强斗争得来的。党依靠斗争创造中国式现代化历史,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中国式现代化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展现出百余年大党应对未来重重险阻的意志,对外传递出以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应对不确定性的决心。斗争精神不仅体现在与敌对势力的斗争上,还体现在人民内部矛盾的斗争上,既有“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也有“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既有“反腐败斗争”,也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等。

在中国式现代化前进道路上,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市场规模超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而且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需要以斗争精神直面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而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把握斗争方向和主动权,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挑战面前积极应对,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勇于并善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依靠顽强斗争打开改革创新发展新天地,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总之,依靠斗争精神,党领导人民探索出源于中国国情和中华文明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也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发扬斗争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拦路虎”。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