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文化土壤与实践根基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文化土壤与实践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从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实践来看,根据现代化发展的意识形态与政治制度,可以分为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与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些新独立国家选择走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然而时至今日,进入现代化行列的非西方国家寥寥无几。尤其是那些全盘西化的后发国家,在忽略自身发展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的情况下,不仅没有实现现代化,而且还丢掉了自身的文明发展成果。西方现代文明将一切非西方文明视为“异端”,对其进行打压、排挤,强迫其遵循西方的发展路径。这不但没有使大多数非西方国家实现现代化,反而造成种种国际冲突、动荡甚至战争。由于西方文化传统的特性和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西方现代文明存在一些难以克服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困境。

中国走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仅用几十年时间就创造了空前的人类现代化奇迹。中国所具有的传统文化基因、所倡导的处世哲学、所坚持的开放包容理念等,可以超越西方现代文明困境,创造一种崭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植根于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其中蕴藏着诸多关系国家治理、社会发展及道德规范的文明成果,是滋养、壮大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文化底色。中国传统文化秉持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哲学智慧,倡导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正是现代化发展和文明进步所需要的,也为当今世界处理国际关系、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思想文化资源。此外,中国传统文化对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关系的高度重视可以消解西方现代文明因过于强调个人主义而造成的矛盾与冲突,重建一种科学的社会整合机制,从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践证明,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

总之,中国以其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发展理念和制度安排,打破了人类对西方现代化的迷思与依赖,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选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社会学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