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京津冀路径

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京津冀路径

[中图分类号] F49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02-0066-03

数字经济具有强大的平台功能和赋能机制,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高度,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作出专门部署,提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重大任务,具有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梯度明显潜力巨大

京津冀作为重大国家战略发展区域,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承载区。目前,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呈现明显梯次发展格局。相关研究显示,2020年,北京在全国52个重点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排名中居首位,为综合引领型的最具数字经济竞争力城市,北京聚焦推动“从0到1”原始创新、加快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旨在占领全球数字经济制高点,产业能级较高,在全国发挥人才和技术双重牵引作用。天津位列全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城市第8位,为数字经济特色开拓型城市,天津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先进制造数字化集成应用上拥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特色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开发方面具有先行优势,京津协同效应显著,具有较强的数字经济竞争力。河北主要城市均属于潜力提升型城市,河北核心数字产业发展整体上还处于跟进和规划状态,数字经济发展的质效与京津差距较大,数字梯度比较明显。总体上看,京津冀三地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明显的“综合引领—特色开拓—潜力提升”梯次发展格局。

基于京津冀数字经济梯度发展特点和各自优势,以场景牵引和数字赋能为主线,发挥北京数字经济研发头雁效应,依托天津应用场景开发的雄厚基础和河北制造业、农业旅游业大省的丰富资源,促进三地知识共享,推动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强化互补性创新,释放京津冀大规模市场潜力,打造极富价值的五大应用场景。

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产业数字化转型,为重构京津冀制造业发展模式、提升产业能级提供了巨大的变革潜力和发展空间。

要发挥京津在前沿技术引领、关键共性技术、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巨大优势,河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主动作为,长远规划处理好自主研发创新和承接借力京津的关系,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效重复研发(尤其共性通用技术),推动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及互补性创新,最大程度避免“蛙跳”现象,提高区域协同发展效率。

河北在特色优势产业(如钢铁、化工、新能源汽车、医药康养等)数字化转型上,发挥链长企业和头部企业平台作用,借力京津科技研发和场景开发优势,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和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创新,系统性提高核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质效,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京津冀数字智造合作新高地。

把握好推进智慧农业的发展机遇

河北是农业大省,又面临京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农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2021年河北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9.9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26%)2.72个百分点,同期京津第一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0.28%和1.44%。当前,河北农产品普遍存在品牌度不高、附加值不高短板。要依托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对优质农产品需求的巨大市场规模,加快推动智慧农业发展。

在京津冀三地智慧农业建设基础上,构建京津冀农业信息统一综合服务平台,围绕生产、供销、信用、监管等环节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有效解决农业发展面临的效率相对较低、产销协同性差、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难等痛点问题,有效拓展农业的多功能属性,创新供给内容和供给方式。

依托数字技术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帮助农业农村开辟差异化、服务化转型新机遇,通过原生态、定制化方式变现自然景观、文化价值和品质溢价,有效改善农产品的同质化现象。通过数字化广覆盖、高聚合功能,消除地理隔阂、打通链接渠道,推动小众(个性)需求、分散生产两端快捷有效对接,实现线上规模化,将长尾供需有效转变为可盈利获益的大市场。

协力打造数字文旅深度交融新场景

京津冀是我国重要的旅游客源地、目的地和中转地,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交融的空间载体和文化纽带。加快推动京津冀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是建设京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

加大特色文旅应用场景开发,通过数字技术盘活京津冀文化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利用数字经济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特点,强化各类资源空间和文化链接,充分依托长城、运河、山海、历史遗存等独特文旅资源,按照地域中心、文化中心、地理中心等不同旅游体验重点,打造“内容IP+数字科技”在线旅游场景。以全域视野串联沿线的地理、历史、民风民俗等文化素材,打造适应个性化需求的京津冀特色精品文旅路线,面向全球提供精细化、场景化、个性化服务。

强化数字技术对文旅产业发展的底层支撑。进一步加强智慧景区、智慧服务平台建设,推动车路协同、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等体验创新,应用数字技术提高旅游适老化水平,解决数字鸿沟、创新智慧助老服务模式。发展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服务,构建数字身份、数字诚信、数字支付、数字消费等全域旅游数字生态体系。

全面提升数字化一体化公共服务水平

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数字技术与公共服务关键环节深度融合,是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的重要手段。

着力解决数字鸿沟,实现三地数字公共产品公平普惠和全覆盖。聚焦教育、医疗、社保、交通、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等公共和民生重点领域,按照目标优先序,制定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协同性、普惠性、便捷性。着力打破数据孤岛,构建三地统一的大数据平台。通过数字政府建设契机推动共建区域互联互通的数据基础设施,按照“三融五跨”治理体系加强地区、部门数据共享交换。

以群众办事需求为中心开发重点场景应用。聚焦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在诸如跨域通勤、异地医保等“关键小事”上,探索数字治理新模式和新应用,以数字化赋能治理精细化。借鉴长三角经验,通过政务服务数据跨区域融通共享,推动京津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

携手探索“双碳”协同治理的京津冀范式

发展数字经济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融合共生关系,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深度嵌入“双碳”目标实施路径全过程。

充分发挥雄安新区的绿色低碳城市典范作用。雄安新区将是我国率先建成的“数字孪生城市”,充分汲取雄安在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实数交融建设上的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加快推动京津冀更大范围的智慧交通、绿色建筑、智慧能源、智慧社区建设,提高城市的感知力和智慧化运营水平,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加快推进生态资产数字化展示交易。建立生态产品信息大数据平台,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及时核算、动态更新,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造条件。充分借鉴先行区域经验,加快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京津冀路径。

加快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和雄安绿色金融产品交易中心建设。以森林碳汇等生态产品数字化、证券化为突破口,创新绿色金融支持零碳园区、零碳建筑、气候融资等产品创新;基于“千年秀林”区块链技术应用(每棵树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开发面向(京津冀)个人(企业)碳账户,依托数字技术推进碳排放行为数字化,推动碳足迹和碳积分建设。

(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利益共享与补偿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1BJL073〉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武义青,张旭.奋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制造业集群[J].前线,2021,(10).

[2]宣宇,王月红.加快推动雄安新区生态价值实现[J].前线,2020,(12).

[3]宣宇.加快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赋能张承首都“两区”建设[J].中国发展观察,2022,(5).

(作者简介:宣宇,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王月红,河北经贸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