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许建农:珍爱生命,远离危险——青少年反暴力侵害的策略

许建农讲课图片_副本

许建农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理事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大家好,今天分享的主题是“珍爱生命,远离危险——青少年反暴力侵害的策略”。

在突发事件、意外伤害事件中,未成年人往往是受到伤害的主要群体。《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6条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当教育和帮助未成年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希望广大青少年能通过今天这节课学到一些安全自护的知识,掌握保护自己的技能和方法,为今后的健康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关于未成年人遇到暴力侵害时应如何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我总结了以下五点思考:第一,安全是相对的,风险是绝对的。虽然营建一个安全的生存环境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但很难做到尽善尽美。第二,百密总会有一疏。我们很难真正做到考虑周全,预料到一切可能性。大部分情况是,尽管我们做了充足的防范工作,但仍会存在安全隐患。第三,夜晚是违法犯罪高发时间段。未成年人夜晚外出时应由父母陪伴同行。第四,每个人都应该具有自我保护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是最有效的武器。第五,面对暴力侵害要有防卫策略,尤其是未成年人。较好的安全意识、正确的安全策略,会大大降低受到伤害的可能性。

什么是正确的安全防卫策略?青少年保护专家专门总结出一套方法——青少年预防暴力侵害“六步曲”,即寻求安全、躲避危险、逃离危险、缓兵欺敌、丢车保帅、防卫反击。

一、寻求安全

青少年应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各种防范工作,预防危险事件的发生,保护自己的安全,减少安全隐患,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也就是说,预防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

以预防路上遇劫为例,我们要提前做好如下防范工作:

第一,尽可能结伴同行。在上下学路上,如无家长接送,青少年应尽量与同学结伴而行;

第二,晚间走灯光明亮的大路。如果回家路上有两条路,一条是灯光明亮的大路,但离家距离远,一条是灯光昏暗的小路,但离家较近,那么该走哪条路?从保护自身安全的角度看,青少年应选择灯光明亮的大路;

第三,远离垃圾桶林立或昏暗的小路。这些地方往往是犯罪分子容易下手的地方;

第四,未成年人不要轻易助人。这一条与要培养青少年助人为乐的美德并不矛盾。未成年人在路上遇到陌生人寻求帮助时,最好让对方向成年人求助,尤其是在未成年人独自一人或在夜间出行时,一定不能答应陌生人的任何请求。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