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如何理解“权威”

马克思主义如何理解“权威”

“权威”思想贯穿于人类历史长河,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恩格斯曾专门针对这一思想写过《论权威》,并且指出:“不论在哪一种场合,都要碰到一个显而易见的权威。”那么,马克思主义是如何理解“权威”的呢?

权威是多元和一元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认为权威是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客观存在的,而在所有的权威中,政治权威是最集中的表现形式,因为它不仅是经济这一社会发展根本基础的集中表现,而且还体现着权威固有的服从性质。在《神圣家族》中,马克思指出,鲍威尔已经用政治权威代替了宗教权威,并且用对普鲁士国家的信仰取代了对耶和华的信仰。在《论犹太人问题》中,马克思指出,在阶级和国家走向消亡之前,作为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始终具有最高的政治权威,因此对其它形式的政治权威都可以归结为政治国家的权威。而在无产阶级政党取得革命成功之后,也存在着一个从资本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实现革命性转变的时期,与此相适应的政治过渡上的表现是“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无产阶级实行专政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拥有自身一定数量的军队,换言之,即“利用集中的、有组织的社会暴力”,以对敌对阶级实行强力权威下的镇压,从而防止资产阶级的复辟。当然,这个时期所实行的无产阶级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通过这样一些行动,一方面,使生产资料摆脱其迄今所具有的资本属性,使它们有充分实现自身社会性的自由,并在此基础上将旧社会所残留的精神和文化进行摧毁;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生产无政府状态的消失和阶级在现代化社会生产力充分发展中的消灭,以及共产主义社会的到来,无产阶级政党所建立的政权的权威也将随之消失。从这样的意义上看,马克思主义既承认权威在社会发展中的多元必要存在,又突出权威的一元性质,尤其是在对政治权威和国家权威的确立过程中更加强调权威的最高一元性,并且对其赋予了具体的历史的发展性质。

权威是强制和自觉的统一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雇佣工人的协作只是资本同时使用他们的结果……在实践中作为资本家的权威,作为他人的意志——他们的活动必须服从这个意志的目的——的权力,而和他们相对立。”恩格斯在《论权威》中也指出:“这里所说的权威,是指把别人的意志强加于我们,另一方面,权威又是以服从为前提的。”这不仅明确了权威的强制性,而且还将这一强制性作为了权威得以确立的必要条件。同时,马克思还指出:“在议会中……国民完全放弃了自己的意志,而服从于他人意志的指挥,服从于权威。”在分析小资产阶级的地位时,他强调:“他们不能代表自己,一定要别人来代表他们。他们的代表一定要同时是他们的主宰,是高高站在他们上面的权威。”这实际上已经说明了权威不仅有强制性的一面,而且还有自觉服从的一面。列宁后来也指出:“工人阶级为了在全世界进行艰巨而顽强的斗争以取得彻底解放,是需要权威的。”在此基础上,他还提出了无产阶级意志的灌输理论,这虽然从表面上看更为强调权威的强制性,但实际上暗含着无产阶级政党及其阶级意志本身所具有的创造性,对唤醒无产阶级的创造力量,实现“人”的自我觉醒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因此也就更应该得到自觉的服从,与此同时这也更为具体地体现出了马克思主义权威强制性与自觉性的内在辩证统一。

权威是民主和集中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认为,因为统治阶级的权威非常强大,所以无产阶级必须建立独立的拥有权威的政党,这就要求这一政党必须确保“组织本身是完全民主的,它的各委员会由选举产生并随时可以罢免”,在此基础上还要不断划分党的各级组织的职权,以确立下级服从上级、全盟服从中央的原则。无产阶级政党登上历史舞台后的第一步,就是要打碎旧的国家机器,使自己“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民主制是一切形式的国家制度的已经解开的谜”,“民主制是国家制度的类”,是国家制度的内在实质。这就说明,马克思在阐述无产阶级政党使“人”的权威走向真正复归的过程中,所一直强调的是人民创造了国家,而不是相反,民主制之所以体现了一切国家制度的本质,是因为只有在民主制中,国家才是客体化的人,国家权威才能真正体现为“人”的权威,法及法的权威也才能真正体现为人及其“人”的权威的存在。同时,针对巴枯宁反对集中、对抗中央权威的论调,马克思和恩格斯又特别强调了集中权威的重要性,并且要求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因为没有集中的意志,就不会产生权威,也就不可能有一致的行动。为了取得革命的胜利,必须把我们的一切力量集中起来,“如果有人对我说,权威和集中是两种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当加以诅咒的东西……说这种话的人,要么不知道什么是革命,要么只不过是口头革命派”。巴黎公社的失败,实际上已经证明了权威和集中对于革命的重要性。虽然无产阶级政党需要注意摒弃其章程规定中一切助长迷信权威的东西,但更要善于运用民主和集中来保证和加强党组织自身及其领导核心的权威。这些都说明,无论是对民主的重视还是对集中的强调,在一定程度上都已经意味着马克思主义所理解的权威将民主和集中内在辩证地结合在了一起。

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的“权威”观念内涵十分丰富,但从根本上来看,马克思主义认为权威的真正力量蕴藏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之中,人民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只有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才能统一人民群众的行动,从而拥有自身的权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