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地落实

天津市宝坻区: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地落实

日前,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共同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播出第十四期,邀请宝坻区区长郭康伟走进节目,围绕如何发挥好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牵引作用、迈入高铁时代的宝坻区将发生哪些变化、如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相关话题和大家深入交流,并回应网友提出的问题。

加快科技城二期建设 推动中关村创新元素“带土移植”

当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已进入发展快车道。按照“产城人景文”理念,目前,科技城已完成一期4.19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开发和7万平方米协同中心建设,累计入驻市场主体1039家;引进实体项目95家,其中,北京方向46家。去年,科技城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0%,规上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9%。

“今年,我们要加快实施二期5.25平方公里开发建设;推动南开中学科技城学校等一批公共配套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科技城的载体功能。”郭康伟介绍,宝坻区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和现代服务业这“4+1”主导产业发力,确保年内储备各类项目200个以上,新引进北京方向实体企业30个,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400家。

近期,宝坻区重点围绕加强科技服务合作、共同打造产业生态等12项内容与北京中关村深化合作,以现有天津中关村高端医疗产业园为试点,推动创业孵化等更多的中关村创新元素“带土移植”到宝坻区,积极探索打造“中试服务+空间集聚+技术转化+产业基金服务”的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让企业在中关村安心扎根生长。

加快谋划实施“百亿项目包” 推进高铁站前区规划建设

去年12月30日,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开通运营。目前,每天经停宝坻站的列车共14列,其中发往北京方向的6列,发往唐山、秦皇岛、北辰方向的8列,日运送旅客2000人次左右。随着去年年底高铁开通运营,宝坻站南北广场、11条市政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也同步投入使用。

“高铁的开通为宝坻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和难得的发展窗口。”郭康伟介绍,围绕发挥高铁枢纽站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宝坻区正在推进站前区规划建设。“按照‘一核、两带、一环、三区’的空间结构,对站前区进行规划布局,大力发展区域总部、数字科技、科创孵化、商贸商务等业态,将其打造成为宝坻区的新门户、交通枢纽。同时坚持以优质项目支撑发展。本着长远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加快谋划实施站前区‘百亿项目包’,力求尽快提升载体的承载力和服务功能。”郭康伟说。

目前,高铁站前区各板块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已排定的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南岸工程和两座跨潮白河特大桥工程正在抓紧组织实施,津侨国际小镇、乐雅文商旅4.0广场等项目进展顺利。

贯通产加销 融合农文旅 以产业化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

“我们坚持把宝坻区农业发展放在京津冀都市圈中去谋划、去推动,聚焦小农户解决不了的‘大问题’,以谋划实施乡村振兴百亿规模项目包为抓手,加快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都市型农业迈进,由农业大区转变为农业强区。”郭康伟介绍。

天鹰椒是宝坻区三辣品牌的经济作物之一。今年,宝坻区继续建设一批育苗设施,全部建成后可为4000—5000亩基地提供优质种苗。作为天津市乃至北方地区小站稻主产区,宝坻区持续提升小站稻品牌效益,大力推广工厂化育秧。去年,全区的水稻基质育秧面积达到10万余亩,增产增收效果明显,今年计划再建设工厂化基质育秧基地2000亩,可满足20余万亩优质秧苗需求。

围绕小站稻发展,目前,宝坻区正与天津食品集团一道加快建设小站稻“收储+”基地项目,建成后储备能力可达到20万吨,配套日处理稻谷2000吨烘干设备,可有效缓解小站稻仓储压力。

在物流方面,宝坻区引进了计划总投资40亿元的“区域性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工交易集散中心”项目。同时建设智慧低碳的中央厨房、预制菜加工中心,实现订单化农业,打造保障首都、服务京津冀的“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

“我们坚持以产业化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强化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龙头牵引,充分发挥30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已建成的天食智慧牧场、华北地区首个楼房养猪场等23个重点项目带动作用,‘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农业‘接二连三’。”郭康伟说。(记者 杜洋洋)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