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侯贵松:让京津冀成为青年筑梦圆梦首选地

全国政协委员侯贵松:让京津冀成为青年筑梦圆梦首选地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韩梅

阳春三月,邯郸市峰峰矿区青年体育公园里,绿草如茵,人来人往。蓝天白云下,门口一组黄蓝相间的雕塑格外引人注目——“健康”“运动”“阳光”“快乐”8个大字,尽显青春气质。“这是邯郸最大的体育公园,有41个足球场那么大,43块运动球场,分布在绿树碧水之间,健身步道、亲子乐园、运动球场、生态休闲,样样新潮时尚,休闲踢球跑步带娃都有了,再也不用往外地跑了。”每周到这里踢球的回乡务工青年李栎啧啧称赞。

这座2021年建成开放的青年主题公园,正是河北省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县域)国家级试点项目。“2020年,时任峰峰矿区团区委书记杜王义,建议将正在建设的一座公园命名为青年体育公园,并在公园里增加青年运动球场43块,服务青年运动需求。我们觉得这个建议提得好,于是就到峰峰矿区进行调研,当时那里还是采煤沉陷区,一年后,沉陷区变成了体育公园,不仅为青年提供了休闲健身好去处,也为邯郸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侯贵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议推动青年优先规划走深走实,让京津冀成为青年筑梦圆梦首选地。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由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青年发展规划。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人口14.12亿人,人口净增长仅48万,创下60年新低。青年人口规模也从2000年峰值4.9亿逐步下降至2019年4.07亿,其中刚从高校毕业、迈入社会工作的25-29岁的立业阶段青年群体约1.1亿人,占比8.0%。

一座城市是否具备对青年发展的吸引力,直接关系到城市未来发展的命脉与潜力。

2018年以来,作为团河北省委书记,如何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青年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一直是侯贵松深入思考和实践的问题。他带领团队以“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为主题,加大力度推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让京津冀成为青年筑梦圆梦首选地。

共青团河北省委建立了省市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青年发展列入了省市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联合北京、天津共青团在人才交流、生态环保、青年创新创业、公益事业等方面展开合作,成为广大青年投身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特别是自2021年以来,河北省委提出“建设青年友好型省份”,保定、唐山2个地级市和石家庄鹿泉区、邯郸峰峰矿区、武安市、肃宁县、唐山市丰南区5个县(市、区)被确定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和县域的国家级试点。

石家庄市在全国率先编制出台了全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将青年优先发展深度融入了产业集群、城市更新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唐山市建立大学生数据库,对青年人才发展的重要指标进行动态监测,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提供服务;位于环京津核心功能区的保定市,立足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把青年对城市的感受作为根本衡量标尺,为吸引和服务青年人才系统打造“青春友好之城”,目前已形成了以“医、车、电、数、游”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现代都市农业等7大主导产业,与北京产业链精准对接的过程中,不断吸纳产业转移和人才回流。

据介绍,目前,像峰峰矿区青年体育公园这样的试点项目全省有56个。相信随着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这样的项目会越来越多,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服务京津冀、建功京津冀。

问题和建议:

侯贵松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认识到青年人才是用“脚”投票的。

他说,造成青年人才用“脚”投票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吸引和留住青年人才的“硬核”政策还不够多,对技能型人才的引进和服务重视程度还不够高;二是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尚未全面铺开,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融入照顾青年特点的青春元素不够鲜活广泛;三是包括京津冀在内全国多数城市,还没有能一键查询涉及落户、子女教育、公共医疗、创新创业等各方面“一揽子”青年发展政策的信息化平台,缺乏了解政策的直接、直观渠道,一大部分青年对政策的知晓度不够,从而影响了获得感。

侯贵松建议:一是打造“招青引智”品牌,对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出台吸引青年扎根的“硬核”政策体系,使京津冀协同发展区成为青年人才筑梦圆梦的首选地。三是将打造富有青春元素的特色地标、塑造城市青春气质纳入城市更新总体规划,加强青年与城市发展大数据监测、研究和分析,引导青年人才从城市“打工人”向“主人翁”转变,使京津冀协同发展区成为育青暖青爱青的新空间。

感言和展望: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两次提到了青年,强调“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帮助青年解决操心事、烦心事。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