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指引党带领人民不断奋斗前行的光辉旗帜。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马克思主义不仅提出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且指明了实现这个理想的方法和路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早期的亲身实践、审慎思考、反复推求,一旦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坚持它、发展它、维护它,从来没有动摇过、改变过、放弃过。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在新时代砥砺奋进和探索中不断取得胜利,根本在于掌握了有力的思想武器,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

先进理论的指导和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不是天生就有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自觉。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同实际结合,同群众结合,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具有的特点和优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历史,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理论探索史。正是实践发展的历史要求,促使党的一次次马克思主义新觉醒;而每一次马克思主义新的觉醒,又开启和引导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新的时代。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百余年以来,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指引我们在非凡十年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也必将指引我们在奋进新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就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也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创新的前提是守正,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守正,就是要有所坚持。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拓展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 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要坚持问题意识,聚焦实践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聚焦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确保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系统观念,要求坚持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系统的观点看待事物发展,明确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科学思想方法。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发展系统性、整体性、相关性的特点更加明显,必须从系统观点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在立足自身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同时,体现大视野、大格局,从命运与共的角度看待世界和人类前途,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文化。不断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既要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更要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努力为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作出贡献,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党的第二个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